《人民网》MBA的招生与人才培养--人民网专访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陈建科访谈实录

发布时间:2016-11-16  发布者:MBA中心

发布时间:20160630

发布媒体:人民网

新闻链接:http://edu.people.com.cn/GB/8216/52456/52457/405379/index.html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大家收看人民网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在演播室为大家请到的嘉宾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陈建科老师。欢迎陈主任。

[陈建科]: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您和大家分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今年招生的情况,首先恭喜交大,我们知道安泰MBA项目在英国《金融时报》2016年度最新全球MBA百强榜中位居全球第39位,领衔本土商学院进入50强,也是居本土商学院之首。再次表示祝贺。安泰再创下历史新高,你觉得原因是什么呢?

[陈建科]:谢谢主持人。交大安泰MBA一直致力于把自己的MBA项目打造成世界一流的MBA项目,当然要打造成世界一流的MBA项目,首先要获得全球权威机构的认可。目前,在国际上来说对于MBA的排名,最权威的就是英国《金融时报》的排名。从近三年的排名来看,我们还是处于不断进步的状态。2014年、2015年、2016年,从77进步到55,再进步到今年的39位,排名不断在攀升。我们觉得,我们的项目之所以能够一直不断地取得持续的进步,最大的原因就是我们的项目一直能够不断地立足于我们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立足于我们学生的需求,不断地去改革创新。

[陈建科]:其实,众所周知,就读MBA的同学是要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他们的需求相比于我们本科生、普通的硕士还有博士的需求来讲,是有很大区别的。他们最大的区别在于必须要有一定的企业实践性,所以,我们的招生政策和课程设置也一直在不断地做一些相应的改革创新实践。比如,我们在招生方面,是全国第一家推出提前面试招生改革的;比如,我们是全国第一家提出要做终身化学习的;再比如,我们是全国第一家提出要做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院校,我们的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就是致力于培养精通技术、深谙管理的复合人才的。全国创造了很多首家的改革创新,并且其他学校也不断地在学习我们。一个项目要取得进步,在国际上得到国际机构的认可,必须要围绕我们同学的需求,不断地去改革创新。

[主持人]:交大安泰MBA项目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有特色的MBA项目。去年一年我们在国际化方面有什么建树吗?

[陈建科]:国际化方面我们一直在推进,包括不断要引进国际一流的师资,吸引更多地来自全球的同学就读我们的项目,提高留学生比例。同样,课程也要做到足够的国际化,为此,在培养同学的国际化视野方面,打造了一个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给同学多元化的选择,让同学能够不断有出国学习的机会。

[陈建科]:目前,时间从长到短,有可以出国学习一年左右的双学位项目,也有三到六个月的交换生项目,还有两个星期左右的国际游学项目。像双学位项目,合作的有美国的麻省理工斯隆商学院、西班牙IE商学院等四所院校,这些都是享有盛誉、全球领先的商学院。三到六个月的交换生项目的话,安泰MBA每年会有80多个名额可以去到来自北美洲、欧洲、亚太地区等50多所全球知名院校,为学生充分了解国外先进管理经验、感受异域文化提供了诸多机会。

[陈建科]:像两个星期左右的海外游学项目,我们目前总共有四条线路:第一条是美国东海岸的线路,我们会去哈佛、MIT、耶鲁、西点军校这些名校,在每个学校学一到两天的课程;第二条线路是美国西海岸,主要会去斯坦福和硅谷里面学习观摩,包括硅谷里面的很多企业,像谷歌、苹果、耐克、特斯拉;第三条线路是去英国的剑桥大学学习;另外还有到以色列去学习的线路。通过这几种方式的学习,差不多80%的同学都可以拥有海外学习的经历,这是其他学校难以做到的。我们希望通过三位一体国际化课程体系培养出来的每一个同学在国际视野和全球化战略思维方面都有显著提升。

[陈建科]:

当然,我们诸如此类的这种事情还做了很多,这里就不一一举例了。同样我们也得到了国外权威机构的认可,我们MBA行业内有三大权威的认证,分别是AACSBEQUISAMBA,我们也是国内首家能同时拿到这三大认证的商学院。这些东西对于我们学校来说当然更多的意味着我们要按照高质量的标准、国际化的标准去办学,对于我们同学来说,更多地意味着拿到交大安泰的MBA证书,走到全球哪里都可以获得认可。在中国经济越来越融入全球化、我们的民族不断复苏崛起的今天,我们的同学拿到的证书可以得到全球的认可,我觉得这一点意义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交大安泰在创新创业方面对学生有哪些在政策方面的扶持?

[陈建科]:交大安泰MBA刚才讲到特色,除了国际化以外,就是很注重创新创业。一开始我提到了我们的项目一直在创新,同样,我们也是非常注重培养我们同学创新创业的能力。近几年,我们的国家不断在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其实交大安泰从2002年就开始创新创业教育了,我们开设的创新创业的课程是要求所有MBA的同学必须修读的,而且上课模式并不是以老师简单的教授为主,而是会让他们写商业计划书,之后我们会邀请业界的一些专家,比如做天使投资的人、风险投资的人和自己创业的人,通过三轮的探讨来评估我们学生的商业模式是否可行。

[陈建科]:同学通过这几轮和这些业界专家的探讨,收获的东西远比在课堂上学到的多得多,所以,很多同学都是通过这个课程将最初在脑海中活跃的创业雏形一点点、一步步落实到实处,最终获得成功的。我印象特别深的有一个同学,就是做墙面涂料的公司,当初也是我和他交流的比较多,他说他原来到MBA之前从来没有想过创业,纯粹是因为这个课程做了这个项目,和我们的一些专家讨论之后,业界的人都认为他的项目很好,他才开始去创业的。这种案例其实非常多。

[陈建科]:我们交大安泰MBA还有一个全国唯一在做的,就是成立了全国MBA创业基金,这个基金总和目前是2000万。更多是一个资助性质的,只要我们同学有一个创业的Idea,专家评审后觉得有一定的可行性,学校就会资助他30-50万。为什么讲是一个资助呢?因为他做亏了,这个钱就不需要还了,做好了也只需要还给我们本金就可以,我们也不占股份,也没有任何利息的,所以更多的是属于资助性质的。目前几年来我们已经资助了40多个项目,40个项目里面也有很多成功的案例,据我所知,我们至少有6个项目已经融资融到两千万以上。这里面成功的经验非常多,给大家营造了非常好的一个创新创业的氛围,可以说已经构筑起了从理论到模拟到实践三位一体的创业体系。

[主持人]:师资力量配置构成又是如何的呢?

[陈建科]:讲到师资力量方面,因为始终是所有我们的同学最关心的一个话题。因为大家最直接想到的就是来上课的、来读书的。但是我更想讲,读MBA最重要的并不是学具体的专业知识而是学里面的一些思路、理念、方法,因此,师资必须要有好的思路、理念和方法。交大安泰的MBA最注重的是企业实践性,大量的师资就是来源于企业。简单来讲,安泰的师资有三部分构成。

[陈建科]:第一部分是必修课的师资,主要就是交大自己的教授,但是我们要求所有走上MBA课堂的教授都必须有一定的企业经验,很多教授本身就是从企业出来的。第二类,在选修课里面,请了大量的企业专家上课。他们本身就是在做企业的,应该讲是一些企业家参与到课程里面,开了大约七八十门的选修课,他们的企业实践性相对来说更强一些。第三部分,还请了很多一对一的导师,都是来自于业界的企业家。比如有创业导师,主要辅导同学怎么创业的;还有职业发展导师,主要是辅导同学怎么做职业发展方面规划的;还有企业实践导师,因为有很多企业实践项目,他们要协助同学共同完成。通过这三个方面的师资体系,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是非常注重企业实践性的。

[主持人]:看到这样的师资力量,肯定大部分学生都希望能够在安泰能实现终身制的学习。现在很多商学院也有终身制学习这样一个项目,但是我们知道,交大安泰是全国第一家实行这样一个终身制学习的项目。终身制学习和其他商学院有什么区别吗?

[陈建科]:一开始我提到创新的时候,交大安泰是在全国第一家提出终身化学习的。当然,我们提出终身化学习以后,很多学校也开始陆续提出了终身化学习这样的概念。但是,我觉得我们的终身化学习是和其他学校有一定区别的。很多学校的终身化学习只是把学校的一些讲座免费地开放给他们的校友,而这些讲座在交大安泰来说根本不是问题,因为要来我们学校演讲的这些企业家、名人太多了,我们从来只担心没有听众来听,并不会担心没有人来讲,所以我觉得这个并不是真正的终身化学习。

[陈建科]:我们的终身化学习真正是把七八十门选修课免费地开放给校友。选修课是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动态调整和不断更新的,是最贴近企业实践的,最贴近经济发展变化的。这些课程在高管培训里面,每天收费都很高,大约要一万块钱左右。近期交大的高管培训项目是排到了全球第九位,也是非常好的一个项目。项目开在选修课里面,免费地开放给校友,他们随时可以回来学习。除此之外,刚才讲到的创业基金、海外游学,校友毕业了以后也可以回来申请参加。可以说,我们是真正地把在校的很多资源开放给校友的。

[陈建科]:大家读交大安泰的MBA不仅仅是两年、两年半的时间,更多的是在未来30年职业发展需求里面有需要的话随时可以回来免费学习,这个价值非常大。我甚至有时候开玩笑讲,大家很多时候只是简单地看学费有点高,这个学费放在两年、两年半的学习中是有点高的,但是平摊到未来职业发展30年的时间长度里,我想大家肯定会觉得MBA项目的性价比还是相当高的。

[主持人]:我们来看一个最新公布的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当中有一个交大安泰的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这样一个项目所涉及的三大学科全部进入全球50强。首先请陈老师介绍一下三大学科进入全球50强是哪三个?

[陈建科]:三大进入全球50强的学科中最重要的是工商管理学科,这是一直最领先的,是核心的,排到全球第43位。第二大学科是和我们合作的机械工程学科,排到了全球第31位。还有电子与电气工程专业,也是非常领先的,排到全球第45位。这些都是CLGO项目合作培养的最基层的学科、支撑的学科,都排到了全球前50强。

[主持人]:能否请陈老师分享一下我们的培养模式是什么?

[陈建科]:我们这个项目是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更多的是为一些世界五百强的企业培养运营管理人才。已是制造业大国的中国想要跻身于制造业强国之列,对于制造业运营管理方面人才的需求与渴望是与日俱增的。当初这个项目和MIT谈合作的时候,对方觉得非常有必要帮助中国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到制造业强国的转变,他们将MIT全球运营领袖项目,即LGO项目引进到中国变成CLGO项目。美国的LGO项目是非常成功的,他们说据不完全统计,世界五百强企业里面有近三分之一的企业都有这个项目的人在里边担任高管,所以,他们为美国制造业的复苏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陈建科]:我们项目的培养也是一样的,培养的是复合型人才,刚才讲到,在交大里面有很多学科支撑,还有MIT的支撑,可想而知这个项目可以拿到的证书也是比较多的,可以拿到安泰MBA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还有交大工程硕士的学位证书,还有MITLGO学习证明。当然,我觉得证书多并不是这个项目最大特色,最大的特色在于还有十来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与这个项目进行深度合作,像苹果、耐克、思科、戴尔等,每家企业都给我们赞助了几百万的费用。他们提供赞助费的目的显而易见,就是从我们这个项目里面招人,所以可想而知,这些企业非常注重我们这个项目的培养,他们的高管成立了类似企业董事会这样的管理委员会,讨论项目的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案,这些高管也会到我校来给学生上课。

[陈建科]:而且要求项目的同学都要到这些合作企业里面去实习半年到一年的时间,这个实习并不是简单地干一些打杂的活,是由他们企业的高管和我们学校的教授带着他们去做项目,用我们同学的话来说,一般进去打工的话是很难接触到这些企业的高管的,但是我们这个项目的同学,仅仅在实习阶段就接触到了他们的高管,建立了师徒制的关系,所以他们的起点是非常高的。绝大部分同学都留在了这些合作的企业里工作。这些企业,像苹果,开的待遇也是不低的,同学的就业非常好。

[主持人]:今年4月中旬的时候,交大安泰进行了2017年招生政策发布会,这次发布会当中2017年的招生政策有些变化吗?

[陈建科]:讲到招生政策的话,从2008年全国首家提出提前批次面试的招生改革以后到现在的近八年时间里,从大的方面来说,一直实行的是提前面试的招生政策。先面试后笔试,只要面试成绩好,笔试成绩考到国家线就可直接录取。我们的国家联考总分是300分,你这里面只需要国家线160分左右,只需要考到160分左右,就可以直接录取了。

[主持人]:这个前提必须是面试成绩合格。

[陈建科]:当然有一部分面试并不是很好的同学,也没关系,可以根据大排名来录取,根据笔试成绩+面试成绩+附加分的排名。今年主要做的一个调整,就是把以前自己学校划定的A线取消了,完全按国家线来录取,分成两种途径:一种就是刚才说的提前面试里面表现比较优秀的,只要拿到国家线就可以直接录取;第二种,如果没有拿到,就根据笔试+面试+附加分这样一个排名来录取。未取消A线之前很多同学需要考到A线才有机会考上安泰,今年就彻底没有A线了,这个是最大的一个变化。

[主持人]:今年招生政策当中,在招生人数上面有变化吗?

[陈建科]:确切地讲,目前来说应该不会有大的变化,每年招520-530的规模,当然明年到底怎么样还不是非常清楚,因为大家知道,今年的政策变化可能比较大,包括今年的10月份联考,单证变成双证了,还有EMBA也要纳入双证的考试,这些是不是会造成MBA的名额变化,还不是太清楚。但是我想至少应该是不会低于500人。

[主持人]:2017年的招生政策还可以通过什么方式了解到?

[陈建科]:交通大学里面http://mba.sjtu.edu.cn网站是我们的官方网站,在这里面的所有的信息是最及时的,是最准确的。当然很多同学想要了解更加详尽的信息,可以参加我们每十天左右在上海的招生开放日活动和在全国十几个城市的全国巡展活动,具体信息可以关注我们的网站。包括还有一些同学可能想体验我们的课程是怎样的,从6月份开始每个月都会有体验课堂的活动。这些信息大家都可以从官方网站获取到,帮助大家深度了解MBA项目。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老师来跟我们分享交通大学安泰MBA的一些项目,我们也想为有志于考安泰MBA的同学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祝愿大家能够梦想成真。再次感谢陈老师的到来。

[陈建科]: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