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中国网》:一位安泰全日制MBA学生的转型:找寻实现理想的“窄门”

发布时间:2015-07-23  发布者:CLGO办公室

MBA中国网讯】什么样的工作才是最适合自己的?在职业定位和职业选择时,我们该依据怎样的准则去衡量?职业转型,就是一个绕不开、挣不脱的职场话题。其实,大环境怎么样,大趋势如何走,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选择怎样成长,尤其是对毕业季的学生来讲,毕业后的职业发展是重中之重。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迎来了第六届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CLGO - China Leaders For Global Operations)MBA及工程硕士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毕业生经过了两年半的学习,不仅顺利完成学业,还交出了一份傲人的就业“成绩单”:其中超过半数的毕业生在合作企业就业,薪资收入比上一届毕业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截至毕业时的统计,15年毕业新生平均薪资相比入学前增长约101%。

从这份就业报告的数据统计中,我们可以看出,上交大安泰在结合工程和管理领域学科优势及特色,打造精通工程管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具有国际视野和卓越领导才干的全球运营精英上,有着一套独特的培养模式和职业发展服务。

不忘初心 浓墨重彩

“不提早框定职业发展,通过尝试和努力实现更多发展”

刘朝君,刚刚从上海交通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合作的CLGO项目毕业。他在就读CLGO项目之前,是在某央企的市场部门从事项目管理工作。他当初选择上交大安泰CLGO项目,主要是从长期职业发展的角度考虑。他在接受采访时讲到,“之前央企的工作还是比较理想的,但是职业发展比较单一,上升通道比较窄。当时我并不想那么早就把职业发展框定,想通过更多的尝试和努力来实现更多的发展方向,从而获得更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


CLGO项目是上海交通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合作的、全日制跨学科的双硕士项目,最大的特点是将MBA教学过程中的理论和实践进行结合。在理论方面,该项目使用的是MIT原版英文教材,可以学习到西方比较前沿的供应链和运营理论;在实践方面,该项目和数十家跨国公司合作,学生有机会在合作企业通过参与真实的运营管理项目来实践所学。这对刘朝君来说是一个发展自我、提升技能并实现人生价值的“试金石”。

学以致用 有的放矢

“最大的收获给予最好的回报,领导力培养贯穿整个学习中”

在就读CLGO项目期间,刘朝君最大的收获就是可以更加全面系统地看待企业供应链和运营领域出现的问题,CLGO项目不仅教给学生供应链和运营方面的理论和工具,更是教学生从公司内部的组织、战略、政治等维度看待存在的问题,从而让他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另外,领导力的培养是贯穿整个项目学习周期的,对学生在领导力方面的构建与发展都大有裨益。


除此之外,企业导师的活动对刘朝君的帮助很大,在校期间他可以和企业导师结对子,对于实际工作学习以及自己职业发展、职业规划等方面的问题可以获得职业导师的指导和帮助。上交大安泰通过聘请与其有密切合作关系的优秀企业家、职业经理人以及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来担任职业导师,为学生的能力训练和技能培养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而职业导师与学生之间亦师亦友的良好互动,也为学生进行自我探索和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极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顺势而动 精耕细作

“把握未来发展潜力,做自己职业生涯的主宰者”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刘朝君的转型经历,他会说:找到并打开实现个人人生理想的“窄门”。到目前为止,刘朝君的个人职场经历可以总结为下图所示:


三角形的三个顶点分别代表国企职业经历、外企职业经历和民营企业职业经历,基本涵盖了当前主要的企业形态。

大学毕业后,刘朝君直接进入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工作,他用了四年的时间,在市场部项目经理岗位上了解了国企在市场营销、项目运作、运营等方面的管理特点。他在就读CLGO项目期间,先后在波音、戴尔、霍尼韦尔、耐克、罗氏制药等知名外企实习了3-6个月,了解了外企的企业管理特点。

民营企业或者创业型公司是刘朝君不曾涉及的领域,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倡导下,该领域的公司会获得更多来自国家的发展支持、发展机会和前景。而刘朝君在CLGO项目系统学习到了中西方供应链及运营领域的知识理论和管理工具,可以有力支持他在三种商业形态中,去尝试发展自己的职业理想。

恰恰,民营企业的选择更有吸引力。谈到物流行业金字塔上的明珠——生医药冷链物流行业,刘朝君认为该行业在未来的发展潜力非常大。他所在的上海生生物流有限公司在这个行业已经进行了五年的精耕细作,从管理团队、解决方案和服务能力等方面来讲,是国内都首屈一指的。

相对于大型国企和外企而言,刘朝君认为,在民营企业可以得到更高的职位和更宽的管理范围,对于个人管理能力和领导能力的锤炼大有帮助。管理团队邀请他以合伙人的身份加入公司,和公司的核心管理团队一起,努力把公司做的更好、更大。无论从选行业还是选公司的角度,二者均满足了刘朝君对职业发展的设想。

相得益彰 自我实现

“不计较短期得失,敢于放弃既得利益,让选择更接近理想”

人可以失败,但不能失去勇气和雄心。“年轻人最大的资本和权利,是有更多的机会和更小的代价尝试错误”,某位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职场人士在职业规划时,必须考虑到行业的特性与个人的优缺点,这样才能制定合理、有指导意义的职业规划。职业发展目标要契合自己的性格、特长与兴趣。

刘朝君在职场转型过程中,经历了两次重大选择,第一次是从大型国企到CLGO项目,第二次是从几个知名企业OFFER中选择上海生生物流有限公司这个民企。他自己最大的感触就是,不要计较短期的得失,敢于放弃既得利益,看看哪个选择可以带你更加接近自己的人生理想。

刘朝君过去的职业经历和他在CLGO项目两年半的实践,使他更加明确了自我认知和职业规划,不仅为他提供了系统的管理工具和知识结构,也开阔了眼界,并锤炼了他的领导力,使他在今后的职业发展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