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商学院:CLGO项目主任陈晓荣博士专访

发布时间:2013-03-05  发布者:CLGO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2年9月19日
发布媒体:搜狐网站
新闻链接:http://bschool.sohu.com/20120919/n353551844.shtml

 

       搜狐商学院主持人: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搜狐商学院的《星期三会客室》,今天我们在位于上海的演播室里邀请到交大安泰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主任陈晓荣老师,为我们介绍一下这个非常有特色的中外合作项目。

  就我所知,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是在2006年由交大安泰和麻省理工以及一些跨国大公司合作办起来的,能否请您介绍一下这个项目当时的起源?

  陈晓荣【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CLGO项目主任】:首先我们需要谈一下制造业领袖项目。80年代,美国制造业面临着来自日本制造业的强大竞争,当时几家大公司找到MIT提出合办一个特殊的学位项目,通过培养精通技术和管理的人才,为美国制造业输送高端人才,增强美国制造业的竞争力。为响应几家公司的要求,MIT创办了制造业领袖项目(LFM-Leaders For Manufacturing),后来改为全球运营领袖项目(LGO-Leaders for Global Operations)。2006年有几家在中国运营的跨国公司又找到MIT,希望能在人才培养方面给他们一些支持。他们感觉在中国的运营过程中,很难找到既懂技术管理,又具有国际视野,同时又熟悉中国市场的中高端人才,于是提出创办一个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MIT在中国物色了几所大学,最终选择了具有强大工科和商学院的上海交大,所以2006年中国全球运营领袖(CLGO- China Leaders for Global Operations )项目就在交大落户了。

  搜狐商学院主持人:您刚刚提到交大安泰跟很多跨国大公司在合作,那么这些合作企业在项目中所起到的作用是什么呢?

  陈晓荣【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CLGO项目主任】:我们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有12家著名的公司支持,这种务实的合作关系非常有特色,合作企业事实上全程参与了我们对学生的选拔、培养和招聘。比如招生的过程中合作企业会派中高层领导人来到面试现场,帮助我们挑选一些具有未来领袖潜质的考生。合作过程中我们一起设计课程和论坛,把卓越运营的一些知识和理念带到我们的课堂中去。还有一些小型的实习项目帮助学员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如果学员实习表现非常好,得到合作企业认可,就能直接进入合作企业工作。应该说我们的合作企业在各个环节都全程给予项目的支持,对学生的培养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我们的项目是产业界拉动式的培养模式。

  搜狐商学院主持人:CLGO项目相当于直接为这些企业培养需要的人才,那么学员除了毕业之后可以进入合作企业工作,在他们学习的过程中有没有到这些企业实习的机会呢?

  陈晓荣【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CLGO项目主任】:CLGO项目最大的特色就是特别重视实践环节,我们设计了非常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第一个最重大的实践活动就是长达半年的实习,合作企业结合他们企业运营的实际挑战、问题,提出实习项目,结合学生的特长进行匹配。学生到该企业进行半年的实习,跟企业的员工组成团队,一起解决挑战性的问题。这六个月的实习对学生而言是非常独特的教育经历,我们提倡除了课堂学习,更重要的是在实干中学习(learning by doing)。

  第二,合作企业还会提供龙之队项目和狮之队项目,龙之队咨询项目就是CLGO 合资企业在实际的运营中找到一个挑战性的小项目,由CLGO的学生组队完成。狮之队项目是由CLGO学生和美国MIT学生一起组队,共同解决企业中的运营问题。

  第三个,我们的合作企业也开放他们的制造中心、运营中心供我们CLGO的同学参观访问。通过现场访问,学生在书本之外真正了解到中国目前企业运营中存在的困难、挑战是什么。

  第四,我们学生还会自发组织专业研讨会,我们邀请了很多企业中高层领导人,来跟学员分享领导力的提升、职业发展以及企业的卓越运营,学生们都从中受益非常多。

  搜狐商学院主持人:我们今天的一个话题就是MBA教育既要通本土,又要通国际,除了这些落到实处的国际企业的实习措施以外,我们还有什么措施可以帮助到学员打开国际化视野呢?

  陈晓荣【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CLGO项目主任】:CLGO项目本身非常重视学生国际视野的提升,第一,我们学生有走出去参加国际交流的机会,比如说CLGO的学生可以有海外交流的机会,并且因为我们跟MIT合作项目非常密切,学生每年暑假去美国访学,长达两个星期,参与课堂教学,和MIT的学生一起做案例研究和联谊活动,使得我们同学了解如何进行国际交流。第二,我们认为CLGO非常有特色也做得比较好的一点是,我们不仅走出去,我们也非常提倡引进来。刚才我提到的狮之队项目,MIT的同学会有两个星期时间来到中国,和中国的同学一起研究咨询方案,组队共同完成一个项目,然后MIT同学会向美国总部汇报,中国同学向跨国公司的中国区高管汇报,进行跨文化的交流和项目,这才是学生真正的学习过程。我们的学生在做项目的过程中,能够真正理解什么是跨文化合作的困难和挑战,而你一旦跨越这些困难和挑战,收获将会非常之大,所以我们在走出去的同时也大力提倡引进来。

  搜狐商学院主持人:我们刚才聊了很多CLGO项目的教育问题,同时还有很多人关心毕业之后的情况。除了刚刚说的进入合作企业就业之外,还有另外一些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呢?

  陈晓荣【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CLGO项目主任】:CLGO项目2006年落地中国,2007年有了第一批学生,至今为止有三批学生毕业。以2012年的毕业生为例,50%毕业之后选择了进入合作企业,其它50%在非合作企业工作,职位也都非常不错。这个班的平均薪资达到24.3万元人民币,相比入学之前的薪资增幅是113%。

  通过我们的调查,与中国其他商学院类似项目相比,我们数据是名列首位的,应该说学生在两年半的培养过程中首先是学到了很多制造业运营最新的知识,其次接受了很多实践环节的训练,第三得到了领导力的快速提升。所有这些培训都受到市场,尤其是我们合作企业的认可,合作企业给毕业生的薪资待遇也要比市场高许多。

  搜狐商学院主持人:那我们再问一个考生更关心的问题,咱们这个项目的奖学金是怎么设置的?

  陈晓荣【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CLGO项目主任】:为了吸引年轻优秀的考生投身实业,我们设立了非常优厚的奖学金体系。首先所有考入的学员都可以获得新生入学奖学金,第二是根据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可以获得一定的奖学金。第三是合作企业就职奖学金,因为合作企业在CLGO项目上投入大量资源,这项奖学金设立的目的就是鼓励学生毕业之后进入合作企业工作。根据我们学生工作的区域,如果在上海工作,在合作企业在上海的制造和运营中心,如果在长三角或其他地区,都会得到相应的不同数额的奖学金激励,所以这是我们比较有特色的奖学金设置。

  搜狐商学院主持人:最后,请陈老师给这些正在准备报考的学员一些建议。

  陈晓荣【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CLGO项目主任】:CLGO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得到MIT授权和12家公司的支持。我们希望有志于投身实业和制造业领域的学生可以关注我们的网站,上面有最的信息。因为这个项目非常年轻,处于快速发展中,希望年轻的考生多多关注。

  搜狐商学院主持人:谢谢陈老师,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