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精益大师引领产品创新与价值创造之路

发布时间:2018-06-09  发布者:MBA中心

2018年06月04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全球运营领袖(CLGO)项目 SOIL|说·有论坛第86期在徐汇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以色列精益企业研究院总裁Boaz Tamir 博士作为主讲嘉宾,分享他在精益产品与流程开发(LPPD)以及价值创造(VCA)等领域的研究。精益企业中国(LEC)的总裁赵克强博士、日本LPD专家稻垣公夫先生以及台湾国立成功大学的洪郁修教授一起参与了论坛的交流与分享。

Boaz Tamir博士早年在以色列完成大学教育后,赴美在MIT攻读博士学位。他身逢其时,有幸参加精益创始人Dr. James Womack 主导的国际汽车研究项目IMVP (International Motor Vehicle Program)。后来发布的总结报告《改变世界的机器》首次揭晓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管理体系,震惊全球制造业。这本书正是精益思想的启萌,Boaz也可以称得上是精益思想的奠基者之一。Boaz 回到以色列后,从事企业运营数十年,曾担任过经理、CEO,自己也曾创业。虽然已届退休年龄但退而不休,潜心研究LPPD,帮助以色列企业创新转型。他勤于著作,每周都推出博客阐述LPPD的理念与实践。他认为:

1.  产品是一个企业的命脉,因此企业的一把手必须亲自参与产品开发。

2.  “创新”与“标准”,前者为软技术,后者为硬件,两者相辅相成,持续改善,以软技术造就成功的硬件,在变中求不变,不变中求变。

3.  “集体创新”的成功可能率远高于“个人天才”,因为像Steve Jobs 一样的天才可遇不可求。所以强调精益产品开发的人才培养的重要性,要培养企业的价值创造官(VCO).

11.jpg

图1 Boaz Tamir博士的精彩分享

Boaz Tamir博士从自己年轻时的梦想开始讲起,细数自己与精益结缘的故事。他提到:“产品的开发要以目标为导向,了解我们的产品要创造什么价值,要问问为什么、怎么做以及做什么。精益产品和流程开发的目标,是学习如何去解决正确的问题,同时避免不实用、不经济的解决方案。” 这与精益提倡消除浪费(muda)的思想是不谋而合的。Boaz Tamir 博士通过生动形象的例子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如何拉近企业愿景(vision)与现状差距的独到见解。

Boaz Tamir博士重点向CLGO同学们阐述了他对于LPPD的理解并分享了他研究出的模型。他认为,在企业开始进行开发(development)进而生产(production)之前,应该花更多的时间来进行研究和探索,进而将风险前置,避免在开发和生产时遇到风险而导致更多的损失——这是更大的浪费。

在Boaz Tamir博士结束自己的分享之后,CLGO同学们与各位专家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期间,稻垣公夫先生与Tamir博士在关于产品开发流程、风险和浪费等观点上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分享。

12.jpg

图2 稻垣公夫先生与Tamir博士以及CLGO学生做交流分享

13.jpg

图3 嘉宾们与CLGO师生合影

上海交通大学全球运营领袖(CLGO)项目力求为中国乃至全球运营领域培养精通技术、深谙管理、具有全球化视野,同时对中国市场环境有深刻理解的领军人物。通过这样的论坛活动,能让更多的对全球运营感兴趣的同学参与其中,让CLGO项目得到业界各方的支持和认可,以促进各方从产学研互动中获益。

SOIL(Sharing,Openness, Innovation, Leadership首字母组合而成)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CLGO项目主办,涵盖三大主题:Industry best practices, Leadership, Career development; 汇集了各个行业的领域专家、第一线的实践者以及研究者,旨在将行业最佳实践、先进经验和最优方法,以故事的形式呈现给观众,让每个人对各个行业有更深入的了解。

撰稿: CLGO17 范胤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