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IL | 万福麟先生做客说•有论坛,助力CLGO学生加速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12  发布者:MBA中心

2019年3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CLGO)“SOIL|说•有”论坛有幸邀请到了安泰经管学院国际企业项目总监万福麟先生。万福麟先生曾任职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的副院长、USC-SJTU Global Executive MBA的项目负责人。他拥有30多年管理与领导的经验,在公司战略、商业开发、市场营销和领导力咨询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洞察。

1552379905411025595.jpg

本次论坛主要有三部分内容:战略性的职业规划、简历沟通技巧、学长分享。

“你认为你是CEO吗?” 万福麟老师用一个非常耐人深思的问题,引出了第一个话题——如何用战略发展的思维进行职业规划。万老师随后解释,虽然现在我们不是某个公司的CEO,但是每个人都是自己的CEO。有策略的职业规划就是学会建立有效的沟通,在有限的时间内高效地展示并推销自己。对于工程师背景的同学,学会建立有效的沟通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而恰恰提高职业生涯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提高沟通技巧。万老师针对CLGO同学的背景特点,给出了3条有效的建议:①用SWOT分析方法找到自己的目标;②建立合理的目标节点;③在良师益友的帮助下不断修正目标。

在千篇一律的简历模板中,如何突出自己?万老师通过一段生动的Netflix的模拟面试视频,告诉了我们简历有效沟通的重要性。在该视频中,求职者不是一味地介绍和夸奖自己,而是用波特五力模型分析了Netflix公司在市场中的优劣势,并提出有亮点的改进建议,最终获得面试官青睐,应聘成功。针对简历设计,万老师认为在求职过程中,没有最好的简历模板,只有最适合的模板,要针对该应聘职位突出自己与之相符的优势和特点。用心的简历设计会传递给面试官“我非常重视这次机会”的积极态度。简历的有效沟通,就是学会用强有力的短语概括自己的能力和背景,找到自己最强的卖点,通过提炼后的语言突出自己的优势,给面试官留下深刻的印象。

随后, 2016级的Chris学长带来了他自身的职业规划分享。在2年半的学习生涯和实习的实践过程中,他不断的思考和修正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最终做出了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学长通过自身的经历,告诫同学们尽早用战略的眼光进行职业规划,在寻找实习机会的时候,要尽可能地与学长学姐多沟通,深度了解该行业和公司,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1552379992989089544.jpg

最后,万福麟老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万老师非常幽默地用“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的名言告诫同学们,要通过具体事例去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相信通过此次论坛,同学们对职业规划和简历沟通会有更深刻的理解,同时,同学们将带着战略发展的眼光不断提升自我,找到职业发展的新方向。

撰稿:2018级CLGO陈星宇
摄影:2018级CLGO季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