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IL|说•有第91期论坛-汽车行业分享与职业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9-04-16  发布者:MBA中心

2019年4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CLGO)“SOIL|说·有”论坛联合安泰MBA学联职业发展部,有幸邀请到了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郑赟先生。郑赟先生是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汽车行业中心负责人,毕业于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他拥有十年以上管理咨询和行业管理经验,是汽车行业战略咨询领域专家,并且在汽车行业价值链的多个领域拥有深入且丰富的项目经验,覆盖从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后市场到移动出行、汽车金融、二手车等多项课题。

1555395081428074678.jpg

           论坛分享内容主要包括两个主题:汽车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及个人职业发展。论坛伊始,郑赟先生便通过提问的方式了解到同学们最感兴趣的问题,使后续的主题分享更具有针对性。随之而来的是精简的自我介绍,以此正式拉开了本次论坛分享的帷幕。郑赟先生从宏观经济形势及六大领域的洞察与机遇,分享了汽车行业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1、宏观经济和汽车行业。突起的地缘政治、放缓的宏观经济,以及汽车行业正处于技术和消费者的变革过程中,均给汽车行业的公司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对宏观及汽车行业趋势总结为:黑天鹅与灰犀牛并存,且同等重要的年代。

2、汽车流通领域:销售渠道及新业务。汽车市场终端的渠道模式和新业务不断涌现,销售渠道呈现多样化,新能源车、汽车电商、二手车业务、后市场服务等新业务给市场玩家带来了新的机会和挑战。

3、汽车物流领域:“成长”、“整合”和“提效”作为汽车物流市场发展的主旋律,二手车、售后零部件以及国际化均具备广阔的成长空间。

4、汽车零部件:中国汽车零部件独立后市场的发展主要由需求和政策两方面因素驱动,未来会发生量级和结构上的变化。

5、汽车原材料等支持业务:汽车行业轻量化和新能源化的技术大趋势下,促使汽车原材料加速变革,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

6、汽车新兴业务:汽车金融及二手车业务迅速增长,竞争推动进一步创新,新能源汽车服务及未来出行处于初始发展阶段,不同的业务模式快速迭代。

在汽车行业分享环节中,同学们反应热烈,踊跃发言,不断地提出自己的想法和疑惑,于分享与讨论之中得到自己满意的答案。

1555395184047068303.jpg

随后,郑赟先生结合自身职业发展经历,分享了自己在MBA职业转换过程中的心路历程——从萌生读MBA的想法到MBA项目的选择,再到如何度过自己的MBA学习期,最后到参加工作后自身的职业发展。郑赟先生建议大家,在制定职业规划及后续职业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对自己进行深刻的剖析:个人的特质是什么?优势及劣势分别是什么?接下来有什么自我提升计划?自我反省与挖掘后,再将自身的兴趣与未来职业发展相融合。

一场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分享转瞬即逝。相信通过本次论坛分享,同学们不仅对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还对自身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1555395226645000375.jpg

CLGO项目力求为中国乃至全球运营领域培养精通技术、深谙管理、具有全球化视野,同时对中国市场环境有深刻理解的领军人物。希望通过举办SOIL论坛等活动能让更多的对全球运营感兴趣的同学参与其中,让CLGO项目得到业界各方的支持和认可,以促进各方从产学研互动中获益。

撰稿:2018级CLGO林建洋摄影:2018级CLGO李夏
2018级CLGO张家欣
2018级CLGO陈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