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IL|说•有第88期论坛-“CLGO学习生涯的感悟”——反思与总结

发布时间:2018-12-04  发布者:MBA中心

2018年11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CLGO)SOIL论坛邀请到了洪彬学长,为2018级CLGO新生带来主题为“CLGO学习生涯感悟”的演讲。洪彬学长现任上海奔悦人工智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深圳数翔科技有限公司CEO,兼任中集车辆集团合资公司董事,同时担任交大安泰深圳校友会轮值理事长、CLGO同学会理事长。

洪彬学长首先祝贺2018级新同学过五关斩六将,进入CLGO项目学习,同时也提醒大家进入CLGO学习并不意味着人生一定成功。努力学习,敢于担当很重要,主动出击、向前一步,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

1543901483475077611.jpg
洪彬学长分享学习生涯的感悟

随后,洪彬学长跟大家讨论了五个问题:
      一、2年后,什么样的人会拿到最多的OFFER?
      针对该问题,洪彬学长希望我们首先明确目标,确定自己将来想进入的行业。一旦目标明确,就积极钻研相关方面的书籍,积极了解对应行业标志性的企业和人物。同时,应该在未来两年的学习中,端正态度,在课程小组中发挥价值,重视小组作业,与同小组的同学产生更好的交流和互动。在实习中给企业留下更好的印象,获得企业的认可。
      二、5年后,什么样的人在职场中发展最好?
针对该问题,洪彬学长和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的同学认为是在毕业后还能保持学习的人,有的同学认为是能够继续朝着自己目标前进的人,有的同学认为是具有良好口碑和强大领导力的人。 
      三、10年后,谁的职业发展最成功?
针对该问题,在同学们积极讨论后,洪彬学长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他认为职场成功最重要的两个因素是坚持和热情。
      四、30年后,你在哪里?
随后,洪彬学长留给大家这个耐人深省的问题。30年后我们在哪里,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我们今天努力的程度。
      五、你是谁?你要去哪里?你怎么去?
在深入探讨后,洪彬学长希望CLGO同学能逐渐找到自己的清晰目标。MIT LGO项目这些年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因此我们不能“刻舟求剑”,要不断加深自己对CLGO的理解。在学习过程中要多利用学校资源,去研究行业里的文献、期刊,了解目标领域的趋势和前沿。要不断提高个人的国际化视野,要成为global leader。在迈向自己期望的未来过程中,要学会链接周围的资源,依靠这些资源建立起来的“弱连接”来帮助自己。

三组话题:进取vs退守、对手vs队友、出世vs入世
      接下来,洪彬学长通过分享三组话题给CLGO同学们三个启发:一、只要目标很明确,路径也是可以更改的;二、要珍惜现在的同学关系,要有竞争,也要有合作;三、要有远大理想,也要苦练基本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洪彬学长最后以一句祝福结尾,“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会是什么味道。人生又像一场马拉松,在奔跑的过程中一开始也许没有人帮助,但只要目标明确,会有很多认同你的人不断加入。愿同学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在通往梦想的道路走得更远!”

1543901580824003295.jpg
本期SOIL论坛“CLGO学习生涯的感悟”圆满成功

撰稿:2018级CLGO张学潮
摄影:2018级CLGO季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