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IL|说•有第89期论坛-施耐德电气的精益之路

发布时间:2018-12-22  发布者:MBA中心

2018年12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CLGO)“SOIL|说•有”论坛有幸邀请到了施耐德电气全球供应链中国区物流区域总监乔卫新先生。乔卫新先生有20多年的世界500强制造业和物流中心运营管理和精益部署经验,曾任职国际电报电话工业公司生产经理、霍尼韦尔运营和精益生产部署经理、摩托罗拉大学精益生产和六西格玛高级顾问。

1545408700638025581.jpg

本次论坛分享的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

1、解析施耐德电气如何通过独有的供应链4 .0战略,跃升至Gartner 2018年全球供应链25强第12位,并且在工业产品公司中排名第1位;

2、施耐德电气在业界顶级的精益生产部署策略SPS(Schneider Performance System),并与其它精益界翘楚(如霍尼韦尔的HOS策略)的精益生产部署对比;

3、施耐德电气的工业4.0策略,分享智能工厂和智能物流中心的部署策略和最佳实践。

 

由于CLGO同学们来自不同的行业,有着不同的行业背景,乔卫新先生首先给同学们带来了两个小问题:你了解精益么?你认为什么才是精益?通过围绕这两个问题的互动,乔卫新先生了解了CLGO同学们对精益的掌握程度,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对精益生产及管理的强烈兴趣。

接着,乔卫新先生介绍了施耐德电气有限公司(Schneider Electric)的发展历史。施耐德电气是总部位于法国的全球化电气企业,是全球能效管理和自动化领域的专家。19世纪,施耐德公司从事钢铁制造、重型机械制造、轮船建造,著名的埃菲尔铁塔的全部铁铸件都是由施耐德公司提供。20世纪开始,施耐德公司进军电力、自动化以及能效管理领域。在成立的180多年里,施耐德电气遇到过无数次挑战,也做过数次重大战略选择。目前,施耐德电气联合能效管理已经成长为行业领导者,服务于北美、西欧、亚太以及世界其他地区,各类设施的能耗及用电量分别占到了全球能耗的1/3和总电量的70%从2012年开始,施耐德开始提供定制化供应链服务,根据不同客户的个性需求,进行定制化服务,例如精准配送等。随后,乔卫新先生向同学们介绍了施耐德的TSC4.0(Tailored,Sustainable,Connected), 其核心理念是利用企业规模和高效生产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接下来他又向同学们介绍了施耐德电气的精益运营,讲述了施耐德是如何解决精益生产中的七大浪费问题,并通过一张生产流水线的照片介绍了施耐德精益生产的理念与思想,让大家更加直观、具体地了解了精益生产的精髓所在。

最后,乔卫新先生通过两段视频,向同学们介绍了施耐德的SPS-SIM(Short Interval Management) Cycle以及大家感兴趣的工业4.0策略。视频中生动地向大家展示了施耐德是如果通过SPS-SIM Cycle去解决生产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的各种问题。SIM采用的是一环套一环,并逐渐升级的管理形式,培养每一级解决问题的能力,乔卫新先生还强调了这种逐级升级解决问题的思路在精益运营中的重要性。施耐德在武汉的智能工厂和智能物流中心的介绍视频,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1545408854121039924.jpg

两个小时的讲座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同学们还觉得意犹未尽,相信通过CLGO的学习之后,同学们会对精益运营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带着这份好奇心在运营管理的世界不断前行。本次“SOIL.说有”论坛在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撰稿:2018级CLGO季亮
摄影:2018级CLGO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