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安泰2022年“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南方行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8-30  发布者:MBA中心

CLGO学生参访深圳行业研究院

2022年8月21日至8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全日制MBA“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CLGO)的2021级及2020级同学开展了中国南方制造业企业参访交流及游学活动。在安泰MBA中心、CLGO项目组、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安泰深圳校友会的大力支持下,历时六天五夜,同学们走访了深圳、江门等多个城市,实地参访了包括中集车辆、雷曼光电、荣耀终端等全球知名精益制造类企业。通过本次实地参访,同学们不仅学习了企业在运营和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也拓宽了行业视野,更加深了对MBA课程的理解,收获颇丰。

8月22日,CLGO同学们来到了本次南方行的第一站——上海交通大学深圳行业研究院。深圳行业研究院于8月27日举行了揭牌仪式,CLGO同学们参观了行研院先进的教学设备及雅致的研究环境。交大深圳行研院首席科学家蒋炜教授在行研院给CLGO同学们讲授了《质量管理》课程,同学们不仅了解了质量管理背后的现代理念,也学会了运用统计学工具来实现六西格玛质量管理。

8月23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了位于深圳蛇口的中集集团(CIMC)总部大楼。中集集团全称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领先的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供应商,也是交大安泰CLGO战略合作企业。中集车辆集团跨洋运营总监石文首先介绍了中集车辆国际业务-跨洋运营“当地制造的经营模式以及国际业务的工作核心”,石文总将构建国内、外组织架构和跨洋生产、运营、销售管理比作爬山——克服困难登顶,将危机预测、控制与战略应对比作是冲浪——凭借感知控制,并详细向同学们介绍了北美车骨架“双反”案例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国际业务是要与狮子共舞”。接着,中集车辆集团助理总裁兼HRD申建文向同学们介绍了车辆集团的国际业务及战略分享以及高端制造体系的五大基石。最后,车辆集团招聘&人才发展高级经理赵阳回顾了中集集团与CLGO项目的合作历史、双方间多年的合作项目。交流结束后,带着对中集灯塔工厂参观的期待和对中集经营案例的思考,同学们完成了上午中集总部的参访。

8月23日下午,参访团抵达江门-中集车辆江门灯塔工厂。太字节业务集团冷链产品BU5业务部总经理/江门TB副总经理杨勇介绍了太字节箱体业务集团,中集灯塔工厂为全国乃至世界最先进的车辆箱体生产工厂,制造工艺方面,采用了专业自有发泡、环保型电镀工艺等技术,生产的各项指标均远高于同类生产工厂。整个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不仅见识到庞大系统的生产线,也与工厂领导们积极互动,深入探讨了工艺生产的相关问题。

8月24日上午,同学们参访了交大校友企业——03级EMBA校友李漫铁创建的深圳雷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雷曼光电是全球领先的LED超高清显示专家,8K超高清LED巨幕显示领导者,中国第一家LED显示屏高科技上市公司,中国航天事业战略合作伙伴,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冰雪五环出品商。活动伊始,同学们参观了雷曼企业展示厅,体验了一把视觉盛宴,详细了解了雷曼COB超高清显示技术演进历程。随后,同学们在代表雷曼光电最新科技成果的智慧会议交互大屏上签署了自己的姓名。在最后的交流互动中,雷曼副总裁左剑铭分享了自己从大学讲师转变成为创业者的心路历程,也分享了雷曼光电在多元化过程中的教训以及回归初心的经历。雷曼光电的参访时间虽然短暂,但是同学们意犹未尽,收获颇丰。

8月24日下午,同学们参观了荣耀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在欢迎仪式上,企业高管介绍了荣耀创立以后的发展故事、创新研发能力等,也讲述了荣耀的新的愿景与使命,并表示荣耀终端致力于成为全球标志性的科技品牌,创造属于每个人的智慧新世界!同学们有幸见证了一条手机生产线从最开始的PCB板SMT,到手机组装、测试和封装测试,最后打包成品的全过程。荣耀智能制造工厂装备了大量自动化设备使得产线作业人员大幅减少,产线75%的工序由自动化设备完成,其中超过4成的设备来自自主研发,每28.5秒就有一款旗舰机走下生产线。大量的自动化设备导入让制造变“智造”,各种工艺优化改进小故事也体现了荣耀在产线升级上的不遗余力。在随后的访后沙龙互动中,就手机产业的未来、荣耀终端的核心竞争力等,企业高管和同学们展开了研讨,热情的互动、深度的问答,提高了同学们的认知和思维能力。

8月26日,持续六天的CLGO中国制造业南方行正式结束。虽然行程短暂,但却精彩纷呈。本次南方行活动,同学们不仅对优秀的制造业企业在运营管理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对合作企业和交大校友企业有了更密切的接触。理论结合实践,才能纵横交错,知行合一。

撰稿/编辑:夏庆盈
审核:苏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