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CLGO学生参访地平线,深入了解智能汽车芯片产业

发布时间:2023-04-10  发布者:MBA中心

2023年3月31日,在上海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CLGO项目的师生对智能驾驶芯片巨头企业——地平线展开了参访活动。本次活动除了来自21级和22级的CLGO项目的师生外,还有来自中银科技金融学院的师生。本次负责接待和讲解的是来自CLGO的学长们,他们分别是15级的贾小亮校友,他目前担任地平线公司高级销售总监;另一位校友是07级的吴石庐校友,他目前担任地平线高级商业战略总监。

首先,贾小亮校友为大家介绍了公司的创始人、创业经历、使命和愿景。然后为大家介绍了地平线核心产品的开发进程,技术优势和应用场景等企业背景信息。

在介绍完芯片产品后,贾小亮校友为大家介绍了高阶智能驾驶汽车的未来和应用场景。未来的智能汽车的软件不再是以设备为中心,而是以人为中心,满足驾乘人的需求,在人机共架的层面进行了构架,可以实现车内外的联动。地平线的目标是成为最懂算法的芯片公司,最懂芯片的算法公司。

吴石庐校友又介绍了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国内外各大车厂纷纷入局跟进,硬科技巨头的加入加速了产业变革。汽车行业未来的产业链将会发生巨大的转变,未来的移动出行将会是以互联生态为基础的,不只是主机厂和保险公司服务客户,可能还有移动出行服务商、电信运营商和城市道路和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

而汽车行业的商业模式也会有颠覆性的改变,从一次性产品交付转向为消费者提供持续的增值服务。而在这一系列的产业发展中,芯片和AI行业讲要不断提升集成度,对视觉识别的数据处理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AI软件开发又数据驱动,把汽车软件开发带入2.0时代。在随后吴总监又对比分析了国内外知名芯片企业,汽车芯片将超越手机芯片,成为半导体行业最大的垂直市场。目前自动驾驶芯片处于性能和效率之争的阶段,而汽车自动驾驶芯片的发展的下一阶段,则是生态之争。

在Q&A环节中,CLGO和MTT的同学们踊跃发言,分别从自动驾驶的未来应用场景、汽车芯片的竞争环境、资本对芯片行业的期望以及产业链纷纷提出了问题。

最后,此次参访的CLGO项目学生、中银科技金融学院的师生们与贾小亮校友和吴石庐校友进行了合影留念。本次活动也让同学们对智能汽车驾驶产业有了更多的了解,感受到了AI的潜力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