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交大安泰中国全球运营领袖(CLGO)项目发展咨询会、项目管理委员会及CLGO论坛“全球本土化背景下的数智运营”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14  发布者:MBA中心

10月14日上午,2023交大安泰中国全球运营领袖(CLGO)项目发展咨询会暨项目管理委员会在上海举行,来自美国MIT、校内合作院系、战略合作企业、项目合作企业等学界及业界的近40名嘉宾参加了会议。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归琳,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院长、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尹海涛、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副院长、安泰经管学院CLGO项目主任罗俊,CLGO项目学术主任曹宇峰、齐开悦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尹海涛副院长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归琳在致辞中指出CLGO项目在过去的十余年里在学科交叉合作和产教深度融合领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既紧密结合了工科与社科,又有机衔接了学界与产业界,培养出了一批复合型优秀人才;CLGO项目是行业产教融合的先行范例,希望它能为工科多学科发展带来更多经验。

安泰经管学院院长、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在致辞中回顾了CLGO项目的发展历史,指出CLGO项目是将国际先进的MIT理念引进本土,使其落地生根的良好尝试,未来还需要不断进步、不断探索、不断完善。此外,陈院长还向嘉宾介绍了安泰经管学院在学科塑造上的突出成绩,并表示未来将向技术融合与行业研究两个方向进一步发展。

MIT LGO项目执行主任Thomas Roemer介绍了MIT LGO项目的历史。他指出,技术已经是推动世界变化的主要驱动力之一,而LGO项目的初衷就是传承技术,培养人才。他表示和CLGO项目的合作意味着双方可以继续分享彼此的前沿想法,这对双方的项目都很重要,对世界的发展也很重要。

CLGO项目主任罗俊向嘉宾们介绍了安泰经管学院的历史发展和突出成就,并基于CLGO项目的背景、特色以及项目在行业研究方面的创新等方面汇报了项目近年成果。多学院合作的双学位制度、极具特色的“商工企三导师责任制”、推动校企深层交流的I-Plus实习项目与“龙之队”实践项目、四十余家企业国际国内项目合作企业等要素让CLGO项目在商学院中广受赞誉,并深受市场认可。

在座谈交流的环节,嘉宾们积极踊跃为CLGO项目及学院发展献计献策。嘉宾们就全球本土化及本土全球化背景下CLGO项目的未来发展,开拓CLGO新的校企合作领域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本次出席的企业嘉宾有:柯林斯宇航总经理陈迹,胜科集团助理副总裁窦梦霞,博世汽车中国区高级副总裁高彦云,伯恩光学副总裁何应红,特劳特战略定位中国总经理火华强,苹果大中华区资深技术招聘官嵇成琴,露露乐蒙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政府事务总经理康泰,苹果亚太采购总监李国豪,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南京,普华永道中国ESG数字化主管合伙人李志军,蔚来汽车供应链集成与资源管理负责人李隽,赫力昂数字化业务与创新总监刘犇,工业富联首席数据官、科技服务事业群总经理刘宗长,上海盘毂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罗丹,特斯拉(中国)全国大客户负责人马松玲,特劳特人力资源总监马凌芸,联合利华中国供应链总监马咏梅,亨鑫科技执行董事彭一楠,施耐德电气中国区物流副总裁乔卫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汽车工程高研院执行院长石军平,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品牌业务副总经理苏白,合肥海尔卡奥斯智控互联工厂总经理汤志强,阿里巴巴淘宝买菜非食行业负责人和B2C业务负责人唐利明,蔚来汽车资深分析师、高校学术合作负责人夏禹,胜科集团高级副总裁曾广仁,赫力昂数字化业务与创新高级经理张剑峰,美的空调事业部总裁赵磊,中集车辆(集团)有限公司招聘和人才发展高级经理赵阳,苹果大中华区校园招聘负责人周燕。(以上参会嘉宾按照姓名音序排列)

CLGO战略合作企业代表,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人力资源中心总监张娟虽未能出席,但在分享的视频中提到,松下与CLGO龙之队项目的合作深度和广度在不断提升,CLGO项目的课题都与行业深度契合,解决了松下业务发展上的难题,她表示松下希望能够更多与CLGO项目合作的机会。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工程教育中心主任、CLGO项目学术主任齐开悦在会议分享中表示,电院全力支持CLGO项目发展,助力学生成为既懂管理,又懂工科的双料人才。MIT LGO项目联合主任Joshua Jacobs,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专业学位研究中心教务主管郭婧洲也积极与会。

陈方若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嘉宾们的宝贵建议,并表示CLGO项目在未来的人才培养中,要多关注如何应对企业面临的新挑战。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希望未来能与MIT、工科院系及国内外企业建立更紧密的合作,推动项目的不断发展。


同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全球本地化背景下的数智运营”中国全球运营领袖(CLGO)论坛顺利举行,论坛由罗俊主持。

近年来,企业全球化面临一系列的挑战,数智运营为企业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重塑了整个商业环境、商业模式甚至是组织架构。此次论坛旨在分享中国企业在此背景下在运营管理提升方面做的一些思考及探索。

陈方若院长在致辞中提到MIT从LFM项目到LGO项目的变化是从敢为人先到与时俱进,希望中国的企业可以吸收全球最先进的理念,海纳百川,踵事增华,在全球市场上大展拳脚。他提出行业研究作为学院一个非常重要的特色,若能将中国企业的本土化的丰富经验与经典案例总结,成为最新的管理理论,一定大有可为。

MIT LGO项目联合主任Joshua Jacobs认为领导力的学习无论在何种背景下都是一个终身的旅程,对于有技术、管理方面的背景CLGO项目的毕业生来说,职场发展中的限制并不是来源于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技术背景,而是不理解自己的管理方式和领导方式,不知道如何适应生活环境和职场环境,MIT正试图开创一个新的领导力课程,帮助毕业生更好地适应职场,CLGO也可以从中有所借鉴。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系主任郑欢、伯恩光学副总裁何应红、施耐德电气中国区物流副总裁乔卫新三位嘉宾分享了行业洞见。郑欢通过SHEIN案例,分享了数字化营销新模式的推动下,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时,如何利用数智化全方位运营来实现全球化和本地化的完美互动。何应红从管理人性、技术提供产品的质量以及解决信息孤岛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打造业财数技一体化的数字化进程的方法,希望籍此实现该企业从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的转型。乔卫新分享了施耐德电气作为百年法国跨国企业在疫情影响及商业格局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如何从精益生产到个性化、韧性化及高效化的供应链管理,以实现企业全球化本地化的高效运营。

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全球发展、输出中国智慧,贯彻“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学院战略,是始终镌刻在安泰人心中的办学追求。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CLGO)充分发挥了上海交通大学在工程和管理领域的学科优势及特色,致力于培养工程管理与实践相结合的全方位复合型管理人才。此次“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发展咨询会议、项目管理委员会会议及CLGO论坛是基于百年安泰探索商学院发展新模式的背景下召开,旨在深化与MIT、交大工学院及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共同推动产教融合,打造共享价值多赢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