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大百科》不随波逐流、走自己的路——CLGO 2014 乐歆

发布时间:2017-10-15  发布者:MBA中心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发布媒体:商学院大百科

新闻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zI2MDk2MA==&mid=2651343388&idx=1&sn=6f9f16745fc7dd8db330a5219fe1fe7d&chksm

乐歆,一位刚过而立之年的上海男生,经历过人生几次转折,透露出一份异于同龄人的成熟。

微信截图_20181203153652.png

回首过去十年,不管是毅然出国留学,还是决意回国打拼,后来跻身互联网,又及时跳脱,到选择深造转换路径进制造业,乐歆的成长路径让家长、朋友、路人多少有些看不懂,大家疑问,你走的路怎么都和别人反过来呢?

 或许是因为名字里带了个“乐”字,乐歆天生是个乐观派,他将走过的路、受过的挫折都当作人生的宝贵财富,并且毫不怯懦地坚持走自己的路,勇敢地逆流而上,反常人之道而行之。

 乐歆

美国代顿大学工程学院,工程信息学士, 优秀毕业生。本科毕业后回国进入上海晨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火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这些互联网企业打拼。后任职启德教育集团美国部教育顾问,同时为自己的深造转型做准备。

2015年就读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联合发起,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授权的跨学科全日制MBA项目-CLGO,学习期间在戴尔公司实习,毕业后正式加入戴尔公司,现任职戴尔全球采购经理。 

微信截图_20181203153756.png

历经起伏,坚决离开互联网

从美国代顿大学毕业回国后,出于对专业的考量和自己对于游戏的热爱,乐歆加入了一家主营页游的互联网企业,开拓公司的海外市场。

 互联网行业这些年的发展蒸蒸日上,但行业内部环境却也十分残酷,尤其是乐歆所在的游戏行业,大大小小游戏公司前仆后继、并驱争先,竞争极为激烈。各家公司之间互掘墙角、设阱挖坑不计其数。

乐歆经历了两家页游公司的起落。他看清了互联网行业风光背后残酷竞争的现实,在工作的历练中他也逐渐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自己想要做什么。

他知道,他要的不是风光无限,他想要在年轻时更加深入、更加系统地习得商务知识和技能,能稳健成长,而不是一夜暴富。最终他决意离开风头很劲的互联网,选择读MBA开始自己的转型之路。

 在当今人人拥抱互联网,怕被互联网拉下的时代潮流下,抽刀断水是需要勇气的,而乐歆说,“要转型,就要转得彻底一点”,于是他彻底逆流而上,选择转型传统制造业。这让很多人大跌眼镜。

走自己的路,做一股清流

这个抉择成为乐歆人生重要的转折点,使他成为这个时代潮流下的一股清流。但这并不是乐歆第一次成为“清流”,之前他便为自己的人生大胆抉择过好几次。

乐歆自称自己从小不是个爱读书的人,直到上了大学才意识到要好好读书,要为自己今后的人生做好规划。

感受到国内教育满足不了自己的需求,本已在国内开始读大学的乐歆毅然选择出国读本科。这个抉择是乐歆人生的第一大转折点。

到了美国以后,乐歆一下子就感受到了读书的压力,这种压力与在国内大学的松松散散截然不同。在图书馆呆到凌晨三、四点赶各种report是他的家常便饭,这段时间让他感到自己是在真正读书了,几乎是一夜成长。在美国读本科,一呆四年,改变了乐歆很多,甚至重塑了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毕业时,乐歆面临继续留美读研还是回国找工作,再在国内读MBA的选择。“父母在,不远游”,乐歆一开始出国就抱着最后一定要回国的信念,又感觉当今中国大有可为,他也没多想就决定回国了。

这样的发展路径与目前家长和孩子普遍选择本科在国内就读,研究生时出国深造的顺序正好相反。

虽然这些抉择现在看来无可厚非,但是对于当时与大多数人反向而行的乐歆来说,要做出这些选择需要巨大的勇气和对自己的确信。

交大CLGO项目助力转型

为了深造MBA而积累工作经验的这几年,乐歆经历过互联网企业的起起落落,体验过创业团队为理想而去燃烧自我的热情,也为锻炼自己去做教育顾问、当过销售。他最终发现自己还是欠缺系统学习,很多东西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积累。

乐歆深知对于像他这样想要全面彻底地转型的人来说,业余制的学习是完全不够的,他需要全日制全身心的投入。

他也明白像他这样半路出家投身传统制造业,想进知名企业是很难的,需要好学校、好项目来帮他实现目标。

交大CLGO 项目采用MIT久负盛名的“全球运营领袖”(LGO)项目模式的全日制项目,与著名跨国企业和中国企业(戴尔、霍尼韦尔、耐克、诺华、亚马逊、苹果、思科、泰克国际、联合技术、卡特彼勒、施耐德电气、溢达集团等)合作,完美地契合了乐歆的需求,并为他提供了在学习期间去戴尔这样大型传统跨国企业实习的机会,为他最终成功转型提供了铺垫。

这一项目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对于具有理工科背景的乐歆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这些优秀的学校为他提供了大量资源和平台,更重要的是在课程里,在和老师同学的思想碰撞中,乐歆的眼界被打开了,格局也一点一点地起来打开,经过交大的训练,他的见识、谈吐和思维方式比往日有了很大的提高,让他自己再回看本科时的自己,已经判若两人。 

微信截图_20181203153840.png

庆幸自己走过的路

从旁人的角度来看,乐歆的每次抉择都像是一次冒险,老是和众人反着走,充满了风险。确实,经历过两家企业的衰落,他的从业之路真是不能用一帆风顺来形容,但他却甘之如饴,将挫折看作自己宝贵的人生财富,一路保持乐观的心态,勇敢地逆流而上。

他甚至还感激自己做出的每一个决定,庆幸自己坚持走这样一条路,形成了现在这样独特的人生轨迹。

如今,而立之年的乐歆成功转型,成为了戴尔公司全球采购部的全球采购经理,他依旧一边工作着一边学习着,依旧认真地为自己人生做着规划,依旧为自己的抉择负责,与最初相比,一切好像都变了,一切又好像都没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