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交大“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打造跨学科人才

发布时间:2013-06-27  发布者:CLGO办公室

  2013年6月26日上午,CLGO项目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安泰楼102顺利举行。发布会由吕巍副院长主持,参加发布会的包括周林院长、董明副院长、CLGO项目主任陈晓荣教授、职业发展中心黄淑娟主任、公共关系办屈成才主任和MBA办陈建科副主任等。此次发布会邀请了沪上多家知名媒体参加。

                                                 周林院长等回答媒体提问

以下是来自中国新闻网的报道: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CLGO)”26日发布2013届毕业生薪资报告。据其统计,今年5月正式毕业的2013届CLGO项目毕业生,平均年薪为27.4万元,相比入学前平均薪资增幅为115%。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介绍,CLGO项目是目前中国唯一的全日制、跨学科(工程和管理)的双硕士学位项目,工程和管理学科两大领域的理论和实践的融合体现了CLGO的理念,未来领导者必须能够整合技术和管理,这样的跨学科培养模式也已经解决了很多企业的求贤需求。从2006年开始,CLGO项目“落户”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至今已有六年多的时间,首届学生毕业于2010年,截止目前已有四届学生顺利毕业,平均50%左右的毕业生在CLGO合作企业就职,相对于就读前的岗位和薪资都有了显著的提升。令人欣喜的是,各届毕业生的平均起薪逐年增加,从第一届毕业生20万左右涨至目前的27.4万。据统计,与其他大学的全日制MBA项目相比,CLGO毕业生的平均薪资和增幅都位居前列。
  据介绍,CLGO项目采用 “三个协同”创新模式培养,即校企协同、国际协同、学科协同。合作企业从战略层面到执行层面全面介入CLGO项目的管理和运作,在学生整个成长过程中,有很强的参与感和责任感。从学生报名面试开始,CLGO项目便邀请诸多知名企业参加面试,授课过程中也会有部分企业管理者走进课堂,把自己的经验和体会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
  CLGO项目特别强调理论和实践的同步,通过与国内外多家先进企业深度合作,建成了代表国际先进制造及运营管理水平的实践平台及网络。CLGO学生必须通过课程的嵌入式实践项目实现学以致用。每届CLGO学生都会组成颇有特色的“龙之队”短期咨询项目,以团队的形式解决企业运营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而MIT(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LGO项目学生也会和交大的CLGO学生组成“狮之队”,联合完成企业短期咨询项目。
  此外,每个CLGO学生必须在第四个学期参加为期六个月的企业实习,完成一个富有挑战性的项目,整个实习过程会有一名工学院教授和一名经管学院教授进行指导。提供实习项目的企业也非常重视这个环节,期待学生和交大老师能够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与此同时,企业也可通过观察实习生的工作能力来决定是否在未来会聘用该学生。CLGO学生每年还会组织多次国内和国际企业访问活动。
  CLGO项目还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进行深入合作,为了保证质量达到MIT LGO的要求,由MIT、上海交大各相关学院、及企业代表组成的CLGO管理委员会每年会召开两次会议,听取CLGO项目的工作汇报,监督并指导CLGO项目的发展。此外,MIT每年都会派遣一支由美国著名大学教授和企业高管组成的独立MIT考察委员会,到访上海对CLGO项目进行实地考察、评估和指导。CLGO项目的很多老师都得到了赴MIT进修学习的机会。自2007年合作以来,已有15位安泰经管学院的教师和11位工学院的教师到MIT分别接受了至少一学期的培训。同时,MIT也会组织LGO的学生和老师到中国进行访问。
  CLGO项目的毕业生可以同时获得工程和管理的双硕士学位,这对学生也是一大挑战。交大安泰经管学院进行了多年的摸索和实践,与工学院逐渐达成了一种和谐共进的关系。CLGO项目在引进、吸收了MIT-LGO现代制造及运营管理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创建了管理和工程多学科交叉的层次化双学位课程体系。当然,通过CLGO项目搭建的平台,工学院教授也得到了赴MIT的师资培训机会,这对全世界任何高校的工学院来说都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同时,通过CLGO学生在企业的深度实习,工学院的老师也可以在其中领悟到更多的实践经验。
  除了以上三大特色,CLGO也很重视学生的领导力培养。通过课堂教学和学生亲身实践不断增进学生们对领导力的理解,提高他们的领导技巧和能力。此外,CLGO项目还为学生创造了一个学习型社区,让学生通过互相学习和支持,不断突破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