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理人》:塑造高教未来 企业作用何在?

发布时间:2014-11-28  发布者:CLGO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3日

发布媒体:《世界经理人》网站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理人》杂志12月刊

作者:立风

新闻链接:http://www.ceconline.com/manufacturing/ma/8800070636/01/ 

 今年春夏,727万大学毕业生如钱塘大潮般涌入职场,这个全球最大的就业群体再一次引发了关于中国高等教育问题的探讨。诚然,大学生就业难并非中国独有,在后金融危机造就的高失业率影响下,欧洲、美国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的高校毕业生同样面临“学费大涨但工作机会却更难找”的困境。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03至2013年间,美国大学学费增长了近80%,增速是同期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的两倍;然而,大学生在教育上花费更多却收获更少,很难找到理想的工作,企业却总是抱怨缺少拥有足够技能和发展潜力的好员工。

  为此,10 月21 日晚,韩礼士基金会在亚洲协会香港中心召集了100 多位中外从事制造业和出口贸易的企业代表和高等教育工作者,共同探讨企业在塑造教育的未来中所能扮演的角色。“我们的目标是激发教育工作者和行业之间的讨论,更好地帮助大学生掌握必要的职业技能,满足行业的需求,为未来的发展做好准备。”环球资源执行董事长韩礼士(Merle A. Hinrich) 先生表示:“今天全球经济纷繁复杂,高等教育为大学生未来职业生涯的奠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具有深远的影响。然而,我们看到教育成本的上升实际上恶化了毕业生就业前景。”

  大学不是“学生工厂”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各国都在制定高等教育国家战略,力图通过加快教育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抢占制高点。2006 年2 月,美国国家科学院、国家工程院及两院下属的医学研究所发表了一份联合报告,分析了美国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较为详细的改善和提高的建议,在美国政界、教育界与科学界引起比较强烈的反响。德国政府2005 年启动了“精英大学”计划,遴选出10 所大学进行重点建设。欧盟为了整合高教资源,打通教育体制,发起了名为“博洛尼亚进程(Bologna Process)”的欧洲高等教育改革计划,使29 个签约国中的任何一个大学毕业生可以毫无障碍地在其他欧洲国家申请学习硕士阶段的课程或者寻找就业机会,实现欧洲高教和科技一体化。

  “每个人都认为我们在不断创新,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创新。”作为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 校长,迈克尔·克洛(Michael Crow) 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教育事业成功的创新,是让每个人能更高效、快速地在更高层次上接受教育,并由市场来证明其有效性。”高等教育是一个巨大的产业,克罗教授从大众教育创新、技能缺乏和新技术挑战三个方面阐述了未来高等教育必须直面的问题。

  克洛校长认为,大学不是“学生工厂”,真正的大学教育应能够启迪新思想,用其所产生的影响力和具备的潜力去改善世界的各个角落。

  克洛校长在演讲中描述了一些新的个性化学习方法和工具,以帮助更多学生提升学习效率;他还分享了ASU 一些基于学生不同兴趣和经验的灵活教育新模式,帮助他们养成终身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了做好学生的就业指导,ASU 为学生配备了300多名专职的职业生涯顾问和500多名兼zhi的职业顾问,学生在校期间,还通过参与和专业相关的社区服务,以加强对未来职业领域的探索。

  在校企合作方面,克洛校长谈到了今年6月刚启动的“星巴克大学成果计划”,星巴克将80%的员工送去攻读ASU 的网络课程,他们将利用新技术和互联网平台互相学习,完成相应学分后可获得学士学位。为此,星巴克将提供全额学费约2.5亿美元,使其在美国的十余万员工受益。根据调查显示,目前在读的美国大学生中,大约有一半人不能读完四年大学。而星巴克在美国的员工中,超过70%的人都是在读大学生或者渴望上大学的高中生。

  “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计划,”克洛校长说,“如果有200家公司这样做,或者全球500强都这样做,那会是怎样的一个结果。”ASU拥有40种网络学历教育课程,但现有的远程教育学生不到1万人,星巴克员工加入后,学生人数将增加10倍。值得一提的是,该计划没有给参与者附加任何条件,员工毕业获得学位后,企业没有强求他们一定留下工作。对星巴克而言,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自己赢得了广泛的赞誉,与此同时,更为员工个人的职业发展提供了机遇,也为企业的未来储备了人才。

  企业大有可为

  《亚洲书评》的知名编辑彼得·戈登(PeterGordon) 主持了论坛讨论环节,在他的引导下,威富亚洲公司(VF Asia) 副总裁兼亚洲采购总监科林·布朗(Colin Browne)、艾默生大|中国区前总裁任锦汉先生与克洛校长共同探讨了企业与高等教育的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关系,并试图寻找一些解决路径。

  “企业在教育方面能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们应该重新考虑职业教育的价值,帮助人们为他们的未来就业和职业发展做好准备。”科林·布朗说到。

  任锦汉在讨论中谈到40多年前自己大学毕业刚工作时遇到的3大难题,他认为,许多毕业生情商不够,沟通不足,缺乏复杂环境中的沟通能力和应对变化的能力,他鼓励企业为学生提供更长时间的实习,以确保学生真正从自己的工作经验中获益。

  20多位韩礼士基金会的学者和奖学金得主出席了此次活动,在基金会帮助下,他们利用寒暑假实习机会到企业接受操作技能的培训。毕业后,所有的学生都能去相关贸易公司就业。韩礼士基金会项目总监亚历克斯(Alex Boome) 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基金会有28位学者在九个国家进修,大部分是攻读硕士课程。其中6人由有志支持教育、吸引人才并培养现有员工担任领导职位的企业联合赞助。我们也希望与更多愿意参与我们的奖学金计划的公司携手合作。”

  活动之后,任锦汉先生告诉记者,高校和企业之间需要有交流和沟通的平台,他建议韩礼士基金会在目标国家就人才培养问题展开调查,以吸引更多企业提供实习机会,帮助毕业生提升实用技能,以此来弥补人才缺口。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合作的CLGO定制MBA 项目中非常注重学生实用技能的培养,不仅教学过程有亚马逊等企业的深度参与,而且所有的学生必须到合作企业去实习6个月,完成一个富有挑战性的实践项目并提交解决方案,迄今已有200多名MBA学生和40家企业受益。

  正如克洛校长所言,全球高等教育价值高达千亿美元,企业应尽可能尝试各种合作。可以预见,未来企业越早参与到高等教育的教学过程中,受益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