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安泰2017级CLGO中国制造南方行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9-13  发布者:MBA中心

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CLGO-China Leaders for Global Operations)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和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联合发起,经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授权的跨学科、全日制MBA项目。该项目采用MIT久负盛名的"全球运营领袖"(LGO)项目的模式,得到著名企业如苹果、中集、溢达、戴尔、菜鸟、华为等的支持与合作,通过结合上海交通大学在工程和管理领域的学科优势及特色,着力打造精通工程管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具有卓越领导才干的全球运营精英。

2018年9月3日至9月7日,CLGO2017级同学开展了中国制造业南方行活动。历时五天行程,走访香港、深圳、佛山、东莞、广州五座城市,实地参访了溢达集团、华为、腾讯、中集集团等全球知名企业,并有幸参观了神秘的华为P20智能制造生产线、溢达佛山世界一流衬衣全流程工厂、中集车辆东莞灯塔工厂,整个参访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让同学们收益颇丰。

9月3日,CLGO2017级同学来到南方行第一站---香港溢达集团。溢达集团于1978年创立,是一家纵向一体化棉纺服装集团,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全棉衬衫制造及出口商。作为CLGO项目的重要合作企业,溢达人力资源总监Francis Chan首先对CLGO同学们的来访表示欢迎。通过介绍,CLGO同学们对纺织业行业现状和发展、溢达集团企业战略、价值观、业务范围、企业文化、可持续发展、产业链整合有了一定了解。同时也深深感到溢达集团强烈的企业社会责任感。当日下午,在溢达集团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溢达集团旗下的中高端品牌---PYE。位于香港中环的CBD区域,这家店有着低调的奢华,不仅有着经典的中国风设计,也有不输大牌的前卫设计,更有着舒适的上身感受。一针一线之间,展示了溢达这个全球品牌的独特魅力。

11.png

CLGO2017级同学聆听溢达集团公司介绍

9月4日,同学们拜访了中国顶级手机制造工厂,华为P20终端手机生产线。一条手机生产线从最开始的PCB板SMT,到手机组装、测试和封装测试,作业员数量从2013年的80人减少到现在的19人,并且预备今年进一步减少到15人。大量的自动化设备导入让制造变“智造”:传统的叉车进出变成了全自动化仓储;料件、成品的移动全部由各种AGV可移动小车完成;华为自行研发设计的悍马自动化工程不断升级制造的智能化和效能。在这里,同学们看到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之路对中国制造业影响全球的巨大推动。

12.png

华为手机P20生产线参观

9月5日上午,同学们参观了腾讯公司的“总理之路”--腾讯公司的企业展示长廊。通过讲解员细致的讲解,搭配腾讯的先进科技和新颖的展示方式,同学们进行了认真聆听、观看和体验。大家对于腾讯的发展历程,同时对腾讯在社交、人工智能、云计算和文娱等产品模块有了细致立体的了解。

13.png

CLGO2017级参观腾讯集团总理之路---企业展示长廊

9月5日下午,在结束了腾讯参访后,同学们来到了本次访学另一重要目的地---中集集团(CIMC)总部。中集集团全称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领先的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供应商,就市场占有率而言, 中集有10多个产品持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一。其中北美市场为中集贡献了50%的销售额。人力资源经理赵阳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集的全球化发展历程以及中集的全球化管理。北美作为中集最大的市场之一,随后中集集团国际营销总监石文先生通过企业亲身经历阐述了中集集团对中美贸易摩擦的看法和应对措施,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珍贵的中美贸易案例课。接着中集车辆CEO、交大杰出校友——李贵平学长拨冗对CLGO学生进行了交流指导。同时列席的还有中集人力资源的其他领导,分别对学生如何选择职业生涯发展路径以及中集与CLGO合作进行了展望。带着对中集灯塔工厂参观的期待和对未来之路的思考,同学们完成了当日的参访。

9月6日,CLGO17级师生一行来到位于佛山的溢达制衣工厂,在几位生产负责人的介绍下,依次参观了织布、染色、裁剪、缝纫、包装——衬衫整衣全流程产线。让大家对服装加工这一传统行业有了更为直观深刻的理解。工厂实地参观后,全体同学又与溢达集团HR负责人——孙大勇总监一起畅聊了青年人才的责任担当与毕业后在溢达工作的的职业发展构想。

14.png

CLGO2017级参观溢达佛山工厂研发部

9月7日,参访团一行抵达南方行最后一站——中集车辆东莞灯塔工厂。中集灯塔工厂为全国乃至世界最先进的半挂车生产工厂,制造工艺方面,采用了主体焊接流程全自动化、粉末喷涂、环保型电镀工艺等技术,生产的各项指标均远远高于同类生产工厂,产能达到3000台/月。主要满足美国、欧洲、日本的外贸订单需要。整个参观中同学们除了见识到拥有庞大系统的生产线,也与厂领导们积极互动,深入探讨了工艺生产的相关问题。

15.png

CLGO17级师生在深圳中集

五天的中国制造业南方行正式结束,交大安泰CLGO2017级同学们的全球运营领袖之旅还在路上,本次南方行活动,行程有条不紊,内容丰富充实,同学们不仅对南方优秀企业和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和合作企业、交大校友有了零距离接触,更是对未来选择和发展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知。


供稿:雷嶷、陈朝阳(M171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