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IL|说•有”第87期论坛----解密人工智能”

发布时间:2018-09-25  发布者:MBA中心

      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已经结束,但关于人工智能的话题却不断升温。2018年9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CLGO“SOIL|说·有”论坛有幸邀请到了黄伽卫先生。黄伽卫先生善于商业化新产品和服务,是人工智能、消费电子、互联网及软件产品专家。黄伽卫先生为大家全方位地剖析“人工智能”的原理内涵与技术创新,与大家分享他对于AI产品应用前景的思考与见解。

21.png

论坛嘉宾黄伽卫先生

      论坛分享的内容主要分为:人工智能的定义和基本原理,核心技术和实际应用和机会。在论坛开始前,作为Rokid前CEO的黄伽卫先生展示了Rokid公司的一款语言智能音箱设备 Rokid, Rokid用流畅好听的女声与黄伽卫进行熟练而幽默的对话。引起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的强烈兴趣。

      接着,黄伽卫先生给大家带来一个探索性的问题: 一家创新公司利用深度学习研发了一项突破性的新技术:以机器视觉的方式准确判断用户的情绪状态。你认为这项技术可行?

      带着问题,黄伽卫展开了关于人工智能目前最热话题的一些讨论,同时为大家讲解了关于人工智能的一些基本属于和概念。如关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区别,泛人工智能和弱人工智能的定义和区别。

      随后在第二部分,黄伽卫先生带领大家进入了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部分。关于人工智能派系和分支,还有最热门的深度学习的逻辑和神经网络,以及人工智能最核心的部分--大数据。

22.png

黄伽卫先生为同学们深入浅出解密人工智能

      在第三部分,黄伽卫先生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实际应用和机会。随着AI的全面爆发,在AI时代下,企业如何从互联网公司如何升级到AI公司,是一个企业的挑战,也是机遇。黄伽卫先生引导大家如何看待人工智能的机会和机遇,从大数据中发掘新的知识以及创造新的产品和服务。

      论坛的最后,回到开始之前的话题,机器视觉能否准确判断用户的情绪判断,同学们认为方法是可行的,通过大量的数据,获得情绪状态。目前商汤科技也在做这方面的研究。在同学们回答问题后,黄伽卫先生询问了Rokid:“你是否能解读人类情绪”?Rokid延续幽默风格回复道:人类自己都无法解读自己的情绪。由于大数据的难以获得以及人工智能本质上是统计的升级,黄伽卫老师总结道:机器视觉解决判断用户的情绪,目前基本是不可行的。

      两个小时的时间,黄伽卫先生深入浅出为大家介绍了人工智能最核心的部分和商业化的可行性,展示了人工智能最前沿发展成果,让同学们对人工智能推进科技发展方面的应用前景有了更多本质上的认识,本次“SOIL.说有”论坛在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23.png

CLGO本次“SOIL.说有”论坛“解密人工智能”圆满结束


供稿:M1712092雷嶷

图片:M1712092范胤琛、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