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 LGO师生一行来访系列活动之峰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04  发布者:MBA中心

2019年3月25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ion Technology,简称MIT)全球运营领袖项目(Leaders for Global Operations,简称LGO)代表团一行65人,访问了LGO的姊妹项目——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China Leaders for Global Operations,简称CLGO)。自上海交通大学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合作创办CLGO项目11年以来,LGO代表团每两年来华访问一次,同交大师生就教学、研究、企业参访、实践等方面进行交流。

下午,包兆龙图书馆A301座无虚席,“上海交大——麻省理工项目合作论坛”在这里隆重举行。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教授、MIT LGO项目主任Thomas教授、以及多位企业高管等嘉宾莅临论坛并作了演讲。本次论坛由安泰经管学院国际企业项目总监万福麟(John)先生主持。

1554345609556060896.jpg

陈方若院长作为东道主致辞欢迎MIT LGO项目组师生的到来,首先回顾了交大与MIT自2007年合作以来,从CLFM到CLGO的升级转型及取得的进展。随之进行以“深化商学院教育改革”为主题的演讲。陈院长从哥伦比亚大学执教经历谈到安泰履新后的各项改革。陈院长全程是英文演讲,很好地向在座师生阐述了“纵横交错,知行合一”这一极具中国传统文学特色的改革理念。以横向思维为基,在横向研究的基础上加深对行业的纵向研究。陈院长谈到目前已有三十多个研究项目正在推进中,虽然困难重重,但前景光明,与此同时,将充分发挥校友会的强大力量,与相关校友企业展开深度合作。最终实现学术研究在穷理和务实间的平衡,使商学研究最终走到实践中去。最后,陈院长再次欢迎LGO代表团的到来,并邀请代表团今后多来交大交流访问,加强联络,增进友谊。

1554344951540068386.jpg 

陈院长的演讲处处显示出其作为安泰经管学院这艘巨轮的船长所表现出的远见卓识和理性冷静。而MIT LGO项目主任Thomas教授的演讲则更富人文主义的关怀。Thomas教授首先对本次LGO中国行的双方筹备人员表示感谢,对交大师生的盛情接待安排表示感谢。随后,Thomas教授从来华航班上观看的电影《Green Book》引出了演讲的主题——以人类命运为己任。“You guys have the future, right? You are going to save the world. It’s your responsibility to do it well…” Thomas教授的话立刻让人联想到我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两者不谋而合。Thomas教授对CLGO同学体现出的开放包容的精神面貌表示欣慰和赞赏。Thomas教授谈到来华师生中大部分都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他们对中国之行充满了期待与兴奋。Thomas教授强调LGO与CLGO作为姊妹项目,学员之间应共同学习、加强联系、共同进步。他多次勉励大家志存高远,LGO与CLGO通力合作,以致力于全人类的发展为己任,超越种族和国界,为子孙后代创造更美好的世界。

1554345003089021293.jpg 

与CLGO不同,LGO的学员肤色异常鲜明地体现出美国民族大熔炉的特色,代表团中有着各种肤色的学员,包括多位亚裔。“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for our grandchildren.” Thomas教授的话强烈地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掌声过后,论坛进入行业分享环节,来自制造、传媒、IT等行业的商界领袖为中美师生作了精彩的行业分享。

第一位分享嘉宾是Honeywell大中华区副总裁、首席运营官Jason Lo先生。Honeywell是一家《财富》全球500强的高科技企业,解决方案涵盖航空、楼宇和工业控制技术,特性材料,以及物联网。Jason Lo先生首先分享了Honeywell在中国及全球的业务发展状况,同GE、SIEMENS等国际制造业巨头进行具体经济指标、市场份额等方面的分析对比;随后Jason Lo先生分享了Honeywell内部Fixing Operations、Strategic Marketing、Portfolio Management等方面的具体变革。最后,Jason Lo先生分享了Honeywell·RPS系统及其具体应用案例。Honeywell·RPS系统为工厂的高效运营,科学管理,精益生产,提供全新视角,可以实时、高效、精准、便捷、透明管理事件,不断提升精益生产能力。

Honeywell是与CLGO具有紧密合作关系的著名跨国公司之一。LGO与CLGO项目均有多名毕业生在Honeywell工作。Jason Lo先生作为Honeywell大中华区副总裁及首席运营官,分享的内容非常宝贵,这对专业聚焦运营领域的LGO与CLGO学员极具吸引力。大家全神贯注地听完了Jason Lo先生精彩的分享,并在后续Q&A环节进行互动。

1554345047012028484.jpg

Jason Lo先生关于制造业的分享同在座LGO、CLGO师生的专业特色非常契合。大部分师生对制造业非常熟悉,但对另一行业——传媒行业的了解则少得多。而行业分享的第二场,则是由Hearst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Yvonne Wang女士,带来的主题为“传统媒体的数字化变革”的分享。在座师生非常期待能从中收获对传媒行业新的认知,这点从大家热切而好奇的神情中一览无遗。

Yvonne Wang女士以本人在波士顿求学经历开头,瞬间拉近了与MIT师生的距离。Hearst是世界顶级杂志出版商,在中国境内拥有《ELLE》、《睿士》、《世界时装之苑》、《家居廊》、《名车志》等著名杂志品牌。Yvonne Wang女士首先谈了新时代发展背景下,传统媒体在新媒体崛起时面临的压力。她以Hearst的变革作为具体案例,分享了Hearst在战略、营销等方面的新举措和数字化方面的变革,尤其是在汽车时尚刊物上的发力。接着,Yvonne Wang女士以最近二十多年来亲身经历的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为线索,分析了不同年龄阶段的民众在消费习惯、生活方式上的改变,以及这些改变对于传媒行业的影响。此外,Yvonne Wang女士还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家庭生活,鼓励大家忠于内心,以个人喜好作为奋斗与发展的源动力,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和拥抱改变。

1554345084153052242.jpg 

Yvonne Wang女士独特的视角和生动的叙述方式让中美师生耳目一新。而接下来参与分享的则是一位来自科技界的大咖——Microsoft for Scaleups, China首席技术官Yu Rong先生。他分享的是微软ScaleUp项目。

首先,Yu Rong先生分享了微软 Startups 项目的一些基本情况。该项目是微软面向全球创新创业生态服务的新增长极,旨在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联合销售服务,帮助企业全方位实现从1到N的快速成长,助力中国企业“扬帆出海”以及全球创新到中国“落地生根”。随后,Yu Rong先生分享了微软Startups 项目在上海的一些具体实施案例,详细展示了该项目为创新企业提供的销售、市场、IT技术等方面的具体服务。Yu Rong先生还询问了现场学员曾经的职业和未来的就业意向,不少同学举手表达了今后在IT领域发展的规划。

毫无疑问,对微软Startups 项目分享最感兴趣的,莫过于现场学员中有过创业经验,以及有创业计划的人了。多位学员都在Q&A环节针对一些关键的细节与嘉宾进行了交流。

 1554345110820069132.jpg

三位嘉宾分别来自不同的行业,分享的诸多干货更是让大家受益匪浅,这都得益于MBA中心在筹备过程中所做的大量的功课。

分享结束后进入Q&A环节。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董明教授、论坛主持万福麟先生,以及三位特邀嘉宾与在座观众进行了互动。中美学员轮番提问,嘉宾们也是有问必答,会场气氛轻松热烈。MIT LGO项目运营主任Joshua Jacobs博士及全体来访学员、交大安泰MBA中心教师代表、交大安泰CLGO 2018级全体学员及部分高年级学员共百余人参加了论坛。

 1554345157084004919.jpg

晚上六点整,欢迎晚宴在包图B200举行。晚宴为自助餐形式,整场晚宴朴素而隆重。经过筹备团队精心安排,每一位来宾都得到了热情的招待,同时每一位CLGO学员都有机会与LGO学员进行深入交流。七点开始的游戏环节让气氛步入高潮,每个环节落后的小组都自发地全体上台进行了表演。LGO学员们的开放、洒脱让CLGO的学员们进一步感受到了中美文化的差异性,但毫无疑问的是,大家在这种差异中收获了同样的欢乐与友谊。

为了让LGO学员在异国他乡感受到家的温馨,CLGO学员们特地在晚宴的最后环节安排了班级传统活动——生日会。CLGO与LGO全体白羊座的同学作为“寿星”被邀请上台,接受大家诚挚的生日祝福,这让LGO的同学既惊喜又感动。寿星们在歌声中许下美好的愿望,在欢声笑语中吹灭蜡烛,同大家一起分享美味的蛋糕。晚宴结束后,LGO代表团还参加了CLGO 18级学员组织的文娱活动,不仅中美学员踊跃献唱,连Thomas教授、Joshua博士都纷纷一展歌喉……

 1554345464901029273.jpg

交大安泰MBA中心及CLGO项目师生对本次来访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贴心的安排、热情的招待、多方位的交流,让双方学员感动满满、收获满满:LGO与CLGO的学员们是超越国界、种族相聚在共同理念下的兄弟姐妹。大家纷纷约定:七月美国见。

撰稿:CLGO 2018级 季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