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 LGO师生一行访问系列活动之公司参访

发布时间:2019-04-04  发布者:MBA中心

2019年3月26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CLGO的同学们,和来自MIT斯隆商学院LGO的六十多名同学一起参观了上海通用公司和工厂,两个姊妹项目的学生一起讨论学习,收获颇丰。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是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共同建立的中国领先的乘用车生产合资企业。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拥有50%的股份。上海通用汽车成立于1997年6月,拥有庞大的销售、售后服务和零部件供应网络;进口、生产和销售别克、凯迪拉克以及雪佛兰等品牌产品。继上海、山东烟台、和辽宁沈阳制造基地之后,上海通用汽车又在湖北武汉开始动工建设了其国内第四个制造基地。

当天上午9点,在通用公司的大厅里,交流访问活动正式开始。首先通用汽车的负责人邀请同学们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在这个有着两个国家的同学一起的讨论现场,大家纷纷把重点放在了如何增加中美两国相互间的合作,通用在中美两个市场有何区别,要怎样拓展两国业务等国际性贸易问题。通用负责人一一为大家答疑解惑,指出中国和美国都将是通用未来最重要的市场,但是因为两个国家的客户需求不同,目前在两个国家投放的车型也不一样,每个区域都会有自己独有的车型系列,并且目前情况都很稳定。

1554365490065020626.jpg

随后大家乘大巴,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工厂进行参观。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工厂正着力打造代表全球汽车制造领先水平的智能制造工厂。官方称,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工厂占地面积47.7万平方米,总规划产能16万台/年,包含车身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高速试车道、联合站房等完备的配套设施。同时,工厂采取多项通用拥有专利的混合材料连接技术,包括全球率先用于CT6生产的铝电阻点焊,国内汽车行业首次引进的铝激光钎焊,大规模应用的自攻螺接、自冲铆接等业内领先的车身冷连接工艺,展现出国内豪华车车身工艺制造的最高水平。

同学们在工厂前台每人领了一台讲解设备,由工作人员代领,依次参观了总装车间和车身车间。总装车间集柔性与智能于一体,不仅能够支持7款车型柔性拼装,而且通过业界领先的智能物联网系统还可以追溯每一个关键紧固点的扭矩信息,构建起世界级数字化装配体系。在建设过程中总装车间也运用了大量绿色环保设计理念和措施,创新采用业内领先的自动尾气收集系统和抽排设备,车辆尾气收集效果大大提升,使凯迪拉克工厂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级绿色豪华车工厂。车身车间是上汽通用首个具备全铝车身制造能力的车间,也是上汽通用首个实现100%焊接自动化的标杆车间,共有机器人386台,实现了全自动。

最后,所有参观的老师和共同在工厂标志前合影,为这次通用企业的参访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1554365530098088796.jpg

下午,5位CLGO同学跟随MIT-LGO的大巴来到位于上海金桥的ABB公司参访。ABB(ABBN: SIX Swiss Ex)是全球电网、电气产品、工业自动化和机器人及运动控制领域的技术领导企业,致力于帮助电力、工业、交通和基础设施等行业客户提高业绩。基于超过130年的创新历史,ABB技术全面覆盖电力和工业自动化价值链,应用于从发电端到用电端、从自然资源开采到产成品完工的各种场景,谱写行业数字化的未来。

本次参访的目的地是ABB机器人全球研发中心。研发中心的软件项目经理Kevin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ABB机器人在全球的销售规模和发展趋势,指出了ABB机器人在亚太地区未来的广阔前景。令大家印象最为深刻的是Kevin提到ABB将在金桥打造“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全自动化工厂,让同学们对工业自动化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

听完了Kevin对ABB机器人由浅入深的介绍,所有随行成员分成三组进入了机器人研发中心的厂区。相比上午参观的GM厂区的大而全,ABB的机器人研发厂区显得小而精。人与机器人有三种不同工作模式,分别是人与机器人从事不相关工作,人与机器人在相同工作区工作以及人与机器人的协同。在ABB厂区大部分都是第三种人与机器人协同工作的模式。

1554365594838092533.jpg

ABB YUMI 机器人

参访的最后环节同学们参观了ABB的车辆全自动喷漆测试产线。ABB针对不同的客户需求对测试产线的各项细节进行客制化调整。强大的柔性服务能力让ABB机器人走在行业的最前沿。

ABB参访结束后同学们结束了一天的plant tour访问踏上归程。至此,CLGO和MIT-LGO同学的 “Plant Tour” 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通过此次参访,对精益生产和创新性管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和MIT-LGO同学增进了校际友谊。今后CLGO同学们将和企业保持联系,长期关注企业运营优化。

1554365626262080305.jpg

撰稿:1812092 刘晓薇 刘祎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