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IL|说•有第93期论坛-酒店行业趋势与职业生涯管理分享

发布时间:2019-10-18  发布者:MBA中心

2019年9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CLGO)“SOIL|说·有”论坛有幸邀请到了万豪国际集团中国区酒店业务发展高级副总裁林聪先生。林聪先生现任万豪国际集团中国区酒店业务发展高级副总裁,负责万豪国际集团旗下30个酒店品牌在中国地区的业务发展,同时他也是中国旅游饭店协会副会长、香港理工大学客座教授。林聪先生拥有三十余年国际企业工作经历,深耕酒店行业、飞机制造行业、烟草行业等多个领域,对行业趋势与职业生涯的管理和塑造有着独到见解。

市势在变,我当何为?

在讲座的一开场,林聪先生首先带我们对中国的酒店行业发展进行了大体的了解。从2005年的世界前十强酒店全部由国际公司控制,到2017年中国已经有三家酒店跻身前十强,我国酒店行业发展迅猛,增长率惊人。但林聪先生作为万豪集团的中国区副总裁、酒店行业的资深从业者,一针见血的指出了风光过后的问题所在: 

"中国酒店的发展年限普遍偏低,死亡率也高的惊人” 

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中国的酒店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崛起,但又如此迅速的消亡呢?与国外完全由市场主导经济活动不同,中国的政策调控对酒店行业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从业者要紧密关注国家GDP发展曲线和政策变化。在现阶段,国内的五星级酒店供应量下降,而中端酒店供应量将会暴涨。

林聪先生引用了三句话来表达他对未来酒店行业发展趋势的看法,“索罗斯讲货币是无国界的,德鲁克讲信息是无国界的,在大数据时代,用户也是无国界的。”而酒店行业作为对用户最为依赖的行业之一,必将处在风口浪尖之上。

 世界市场的大势已经在发生变化,东西方的文化不可避免的碰撞在一起,有理想的企业家和管理者,应该贯通中西、改变自我。

林聪先生称之为 破界·重塑·蝶变·赋能。

破界 — 过精彩的“3M”人生 

“我在McDonnell卖出过26架飞机,后来去Marlboro做烟草销售,最后来到了Marriott,很巧合的是这三个公司的首字母都是M,我把这称之为我的3M人生。”

从酒店行业,到航空行业,到烟草行业,再到酒店行业,这些看似毫无关联,充满跳跃性的抉择,其实充满了林聪先生的人生智慧。

“不要挣扎于非趋势的机会”,是林聪先生送给我们的第一个道理。在他职场生涯中,不少过公司开天价想要挖角,但他丝毫不为所动,只是一心扑向他心中认为的蓝海。所以无论是在快消、烟草还是酒店行业,等待大势到来,整个行业腾飞之时,他总能翱翔云巅。

“人生和铅笔很像,当一头断掉的时候,我们可以用另一头”,是林聪先生送给我们的第二个道理。他鼓励我们抛开对自己的偏见,带上胆量,用自驱力成就别样的破界精彩。 

重塑 — 有低谷才会有反弹 

生活中处处充满着意外,当我们面对人生的低谷时,失落在所难免,更有甚者会因此一蹶不振。林聪先生在现场用一颗小小的网球告诉我们一个重要的道理,如果你不曾触底,也就不会拥有反弹的力量。

 当你选择放弃以前优渥的生活,走出舒适区开始重塑自我的时候,有很多人会对你的做法不解、嘲讽、嗤之以鼻,你只需要坚守你认为对的事情,向着你理想中的方向行进。

 在个人的重塑过程中,“空杯心”是最重要的关键点,林聪先生对我们的告诫是,人要学会三放弃:

放弃你过去的经验
放弃你沾沾自喜的东西
放弃你所谓的核心竞争力

放空身心,抱着一切皆有可能的心态,才能迎来新的自我。

蝶变 — 忍耐直到破茧之日 

化蝶是一件艰难的事情,人生亦如此。在蜕变成蝶之前,你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保证不死。因此,要给自己的人生留有缓冲带。林聪先生提到了他最为敬仰的管理学大师查尔斯·汉迪的理论:

“任何个人和企业都逃不过S型曲线的命运”

也就是说,任何企业和个人都逃不过由盛转衰的过程。林聪先生认为,破解S线魔咒的关键在于,在你开始走下坡路之前,要提前去划第二条S线,比如在事业最顺利的时候开始发展副业,比如要将赌注下在两边,保证在最落魄时你还活着,方能重新见证辉煌。

人也要学会将危机转化为机会。林聪先生以自己为例子,讲述了他当初由风光无限的麦道飞机销售总监变成万宝路公司的普通一线销售员,他下定决心舍弃一切只要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最终重回巅峰的故事。

赋能 — 演好人生的下半场 

何为赋能?林聪先生聊起了《赋能》书里的故事。“赋能就是把军舰和敌舰贴上去并行”,这是最触动他的一句话。在中国酒店行业已经开局的下半场,他的选择是:永不停止学习并不断地为寻找自己的新领域。

就像麻雀、大雁和老鹰,原本都是鸟类,但是就因为老鹰到了40岁之后会自我磕啄,重新长出爪子和羽毛,重新飞起来,才能活到70岁。对此,林聪先生总结道,“工作有界限,但你有无限的潜能,你什么事情都可以做,只要心中有不灭的追求,人生真正的终点是希望的终止,人生的意义在于不断的追求。”CLGO项目力求为中国乃至全球运营领域培养经统计数、深谙管理、具有全球化视野,同时对中国市场环境有深刻理解的领军人物,希望通过举办SOIL论坛等活动能让更多对全球运营感兴趣的同学参与其中,让CLGO项目得到业务各方的支持和认可,以促进各方从产学研互动中获益。


撰稿:2019级CLGO李文昊
摄影:2019级CLGO李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