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IL|说•有第95期论坛-咨询行业分享及职业发展要素分析

发布时间:2019-12-19  发布者:MBA中心

2019年12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职业发展办公室与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CLGO)“SOIL|说·有”论坛有幸邀请到第24期职业导航项目——仲其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放勤老师,为大家带来一场有关咨询行业介绍与职业发展要素分析的交流会。

顾老师以“你心中咨询行业是什么?”为开场,引发了在场学生的踊跃发言,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在一一点评各位同学的发言后,顾老师契合自身从业经历,为大家解答了“咨询行业工作有哪些”“咨询行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在咨询行业如何发展”这三个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工作区分

咨询行业工作自上而下有三个层级。第一个层级:战略布局、规范制定、专业化背书指导(MBB类顶级战略公司及罗兰贝格等细分领域专家)。第二个层级:执行能力培训(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人力资源培训等),第三个层级:具体行动实施(IT咨询,营销咨询,客服咨询公司等)。选择企业的同时,也要了解自己的工作内容,必须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工作定位。除了想清楚自己想做什么,还要考虑自己能做什么。


人才需求

咨询行业需要两种人:特别聪明的人专家对于顶级咨询公司,应聘过程往往是多轮次多考官的持久战。相较于人人都说还行的候选人,顶级公司更期待的是有某个考官特别欣赏的候选人。咨询公司在考察过程中,更看中的是候选人的思维,包括独特的思考维度的清晰的逻辑结构。当然对于专业领域的公司,会更侧重于人才的专业技能考核。无论是那种类型的咨询公司,其本质还是服务公司,所以赢得客户信赖的能力,也是咨询公司招聘时非常看中的一点。想要知道自己适不适合咨询行业,最好的方法就是找一个大型咨询公司实习一方面,大型公司的案例库和方法论是帮助你成长的最好工具;另一方面,大型公司的实习履历也是你进入咨询行业的敲门砖。


职业发展

咨询行业的发展路径有两种较为常见。一是通过项目不断证明自我价值,得到快速的升职,随着职务的上升,薪酬往往是指数增长。二是将咨询经历作为一个跳板,在掌握了工作方法并积累了足够的行业资源后选择去甲方公司或是自己创业。如果在咨询公司长期得不到晋升,其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和工作回报未必能成正比,而转向甲方公司也会因为匹配职务高不成,低不就,从而变得十分困难。

在谈完咨询行业后,顾老师又强调,无论想去什么行业,更重要的是要趁着年轻,做好职业要素的势能积累,这样才能在职业后期将势能释放成动能,避免“中年危机”。职业要素组合可以分为三个坐标轴:专业、人际和时机。三个坐标轴之积就是你具备的职业势能。

针对专业能力,顾老师强调要重视“专业交叉”,在当今的“VUCA”社会下,光具备一项专业能力是远远不够的。多个专业能力的交叉作用,将给你带来思考维度和工作方法的巨大转变。而能从多个维度去思考问题做决策,是一个管理者必备的要求。对于人际,顾老师说,“一个人可能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掌握不同层级,不同部门的沟通技巧,对帮助你获取内外部资源,高效完成工作和获得职业晋升有着重要的意义。而对于时机的把握,顾老师用“趋利避害”四个字做了高度的概括。如何提高这一能力,一方面要有丰富的社会经验和行业信息做支撑,平时要多作判断构成自己的认知体系;另一方面我们必须提高自己的商业敏感度,从细节里感受大趋势,及时逃离感到“危险”的地方。

交流会结束后,大家对顾老师干货满满的分享都感觉收获颇丰,不少同学还留下来继续向顾老师请教,相信经过这次论坛大家对咨询行业都会增添更多的认识和理解,对自己未来的职业选择也会更加明晰。

CLGO项目力求为中国乃至全球运营领域培养精通技术、深谙管理、具有全球化视野,同时对中国市场环境有深刻理解的领军人物,希望通过举办SOIL论坛等活动能让更多对全球运营感兴趣的同学参与其中,让CLGO项目得到业务各方的支持和认可,以促进各方从产学研互动中获益。
 
摄影:2019级CLGO李万江
撰稿:2019级CLGO王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