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涌吧!CLGO后浪们!——记2018级CLGO同学们疫情下准时启动I-Plus项目

发布时间:2020-07-01  发布者:MBA中心

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CLGO采用MIT久负盛名的“全球运营领袖”(LGO)项目的运行模式, 结合中国商业特色和管理实践, 得到著名跨国企业和本土企业的支持并合作。而CLGO项目中最富特色的部分便是学员们为期六个月的企业I-Plus实践项目,针对CLGO教学必须联系企业实际的特点,要求学生对企业真实的制造和运营问题开展项目活动,在实践中加深学生对已学习过的基本理论和技能的理解,并熟练掌握运用。 项目通过这样开展的形式,才能真正做到将中国商业特色和管理实践结合起来,实现为著名的跨国企业和本土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合作的愿景。

尽管全球企业都笼罩在新冠疫情的阴霾下,很多企业仍旧无法复工复产,但截止到2020年6月9日为止,CLGO18级全体38位学生为期六个月的I-Plus项目都已顺利启动。本次参与CLGO I-Plus项目的企业一共19家,其中包括战略合作企业2家,校友合作企业10家和学生自主企业7家。参与项目的战略合作企业包括Apple(苹果)、CIMC(中集集团),校友合作企业中南集团(中南高科)、天地汇物流集团等,学生自主企业包括校企荟、湖州盛义铜管、双天建筑等。计划开展的项目,总计达到38个。通过这次的I-Plus企业实践活动,同学们不仅可以运用所学知识体系,帮助企业解决在运营与管理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还可以转换视角由学生视角转换到企业员工视角,为他们今后的职业发展奠定基础。不断践行交大安泰人才培养的理念“纵横交错,知行合一”。


本期部分I-plus项目简介:

1.     中集集团-清洁能源(储运利用)装备国际市场竞品对标及对策研究

传统行业业使用清洁能源(特指LNG液化天然气)正成为一种世界趋势。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集集团)作为世界领先的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供应商,帮助企业转型能源依赖模式,从依赖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型,对中集这样行业内顶尖的企业来说义不容辞。而深耕中国制造业多年的CLGO项目,对运营管理、流程控制等方面有着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行业经验。CLGO与中集合作无疑是强强联合,不仅给中集带来最新的管理理念,而且可以实践最新的行业研究。

该项目由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吕巍教授、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熊振华教授、张文光教授指导。


2.     天地汇供应链管理公司-接力甩挂模式设计

天地汇供应链管理公司是业界领先的物流产业互联网平台公司,致力于打造 O2O 线上线下联动的中国第四方公路物流平台。目前企业的业务模式之一为公路干线甩挂运输,车辆的所有权归承运商所有,公司作为平台调用他们的车辆,向他们支付运费,并保证他们最低的运输里程。但是业务线复杂之后,企业发现在实际的运输过程中,接力甩挂的效率越来越低,甚至很多时候挂车会出现空置很久的情况。因为CLGO项目有交大中美物流研究院的支持后,为项目的开展奠定了充实的基础。

该项目由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徐丽群教授、骆建文教授、交大中美物流研究院赵一飞教授、夏俊教授指导。


3.     湖州盛义铜管工业有限公司-铜合金新材料项目运营战略研究

湖州盛义铜管工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是一家集熔炼、挤压、冷轧、拉伸、精加工为一体进行原料加工的生产企业,专业制造高端特殊用途铜及铜合金管、棒材,具有黄铜、青铜、白铜、镍铜、银铜等高强度耐磨耐蚀性多元系列产品研发、生产能力。但是企业基于发展要求及政府区域发展的规划,将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搬迁和引入先进装备和生产工艺技术,形成年产7000吨精密仪器仪表及高端装备铜合金新材料生产线。项目负责人经过CLGO项目全职的进修后,返回企业利用所学知识框架体系内的课程,包括精益管理、精益生产等先进的运营管理知识,来帮助企业更好的转型和发展。

该项目由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刘少轩副院长、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潘尔顺教授指导。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全球运营领袖(CLGO)项目力求为中国乃至全球运营领域培养精通技术、深谙管理、具有全球化视野,同时对中国市场环境有深刻理解的领军人物。为了提升学生对于中国市场及中国企业的了解,CLGO项目领导了相当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合作,其中最为特色的项目也就是我们介绍的I-Plus实践活动。同学们通过参加此次I-Plus实践活动,对学习过的精益生产和创新性管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今后CLGO同学们和导师们也将和企业保持联系,长期为企业运营发展提供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