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IL|说•有第98期论坛—工业用品B2B商业平台的现状与展望

发布时间:2021-04-09  发布者:MBA中心


SOIL (400-121).png


2021年3月31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CLGO)“SOIL|说·有”论坛很荣幸的邀请到CLGO刚毕业的校友李瑞湫和沈子骏,两位校友现就职于震坤行工业超市(上海)有限公司。李瑞湫,任震坤行工业超市(上海)有限公司自营产品事业部气动液压商品经理,主要负责气动液压产品规划、供应商开发、绩效提升。沈子骏,任震坤行工业超市(上海)有限公司自营产品群产品策略,目前主要工作为供应链战略研究与规划。此次为同学们带来工业用品B2B商业平台的行业现状分析与未来展望。

震坤行及行业现状

首先,两位嘉宾分享了震坤行公司现状。震坤行工业超市(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数字化的工业用品服务平台。公司现有5000多家深度合作的战略伙伴,并与超过18000家先进的制造业客户保持长期的合作。公司已于2020年10月获得了3.15亿美元的E轮股权融资。

两位嘉宾认为,震坤行作为大型的B2B平台,不断摸索着行业新的发展方向,比如如何有效的使用推拉系统,如何优化长尾订单的供应时效性等。

MRO采购整合方案

在CLGO的培养计划中,供应链管理、运营管理等都是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在平台化盛行的今天,随着信息化、数字化的发展,MRO一站式服务已然形成一股潮流。嘉宾表示,震坤行在行业内的核心优势在于产品数量多、专业化程度高、覆盖面广。具体表现为,公司将其切分成5部分:需求梳理,简化优化,数字系统对接,快速响应以及库存管理。

在需求梳理中,公司首先对于客户的历史清单进行梳理,明确客户所需要产品的品牌与型号,而后将剩下不明确型号的需求进行分离摘录。第二步是简化优化,对先前梳理的品牌型号进行整合、简化品牌与SKU,并将精选出合适的产品推荐给客户。在数字化系统对接的过程中,震坤行提供多种对接的方式,并会为每位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在线审批流程权限,最后利用智能数据报表,实现从寻源到交付全流程可视的目标。除此之外,震坤行提供快速响应的服务。其中包括快速报价,快速交付,紧急需求以及其他衍生服务。最后,在库存管理上,震坤行利用自己仓储及物流的优势,推崇智能仓库,ZKH区域服务中心与最后一公里的交付服务。

两位经理也给同学们带来了智能仓储设备在电器制造行业中及其他行业中的实际应用案例,同学对此也表达了不同的想法,希望之后的课程、实习以及工作中能够吸取经验,借鉴震坤行的成功案例,在供应链及运营管理中做出更科学的决策。

学长传经送宝

应同学的要求,论坛最后请两位学长分享了在CLGO学习的心得,并对大家提出了建议。包括数字化工业用品平台的展望,与该行业关系最紧密的课程,学习安排,实习建议等。同学们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最后,两位嘉宾对全体CLGO与参加论坛的同学送上了殷切的祝福和期待,希望大家能够激流勇进,奋勇当先。

CLGO项目力求为中国乃至全球运营领域培养精通技术、深谙管理、具有全球化视野,同时对中国市场环境有深刻理解的领军人物,希望通过举办SOIL论坛等活动能让更多对全球运营感兴趣的同学参与其中,让CLGO项目得到业务各方的支持和认可,以促进各方从产学研互动中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