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IL|说•有第101期论坛——中通快递集团副总裁朱晶熙从技术的角度深度剖析中通成功的秘密

发布时间:2021-10-15  发布者:MBA中心

SOIL (400-121).pngSOIL介绍 (550-247).png

2021年10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CLGO)邀请了中通集团副总裁朱晶熙先生与人力总监徐霞女士来校分享。朱晶熙先生现任中通快递集团副总裁,主导中通核心业务系统的设计与研发,对大型快递物流系统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有长期和深入的探索,为中通的发展提供了稳定高效的技术支撑,也为引领行业变革求新提供了重要力量。徐霞女士现任中通快递集团人力资源中心负责人、党委书记、团总支书。“入职中通十九载,坚守初心,敢于创新,乐于苦干,从一名员工成长为集团人力资源掌舵者,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了一名党员的责任担当,用奋斗铺就了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两位优秀的嘉宾从更多的维度为大家分享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的物流行业。

1634286913563043473.jpg

回顾中通的过去

中通集团于2002年5月正式成立,那时物流市场已然是三国鼎立的环境,中通集团凭借50万的注册资金正式杀入这片未来的红海之中。那时的中通必须脚踏实地的开拓业务,任意一个决策都会是一把新市场的钥匙,也会是一枚致死的棋子。2005年,中通集团首次开通了省级班车,这是一个如今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业务决策,但正如前文所讲,对于那时候的中通来讲,这要么是一记绝杀要么是一记退场。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中通集团开始了主营业务的扩充以及市场份额的提升,中通集团的未来正式拉开序幕。

中通的现在

目前,中通集团业务量全球第一,全年约200亿件。相比于中通快递与其他快递公司,中通集团从发展开始便采用了加盟的合作模式。这种合作模式不仅缓解了中通的现金流问题,也增加了更多灵活性。但中通也提到了加盟方式会存在一些发展弊端,中通快递也在对此进行更多打补丁的方案,努力将此合作方式以更加良性且具有优势的方向持续传承下去。中通首次尝试了电子面单,不仅降低了成本,同时也为未来数字化的转型提供了更多数据原材料。而且,电子面单的成果大大增强了中通快递改革的决心与信息,而这也成为了中通快递发展的重要一个环节,以此为分水岭打开了新的局面。

科技塑造中通的未来

现代的社会就是科技的时代,而其中智能化与数字化则是中心。这也一直是中通快递努力实践的方向,用信息化推动自动化建设。2003年中通正式成立IT部门,之后的一年开发了官网,随后的10年之间一直致力于推动信息化建设直至2014年电子面单上线,2015年上线第一套自动分拣设备一直到2018年已经实现全链路智能化,中通快递已然从业务的合作伙伴转向业务的引领者。通过对物流加以技术支撑,可以实现30000+网点的持续运营,将网点覆盖率扩增到99%,实现收派-中转-运输全链路输出,并将其中的数据持续采集回传于系统中加以完善。目前,人工智能已经在中通快递中发挥积极作用,应用之一就是智能路由项目,该项目采用机器学习算法,持续预测并更新天级别货量以适应其快速波动,通过求解大规模时空网络优化模型,给出基于预测量的货物路由和车辆的发车等智能动态调度建议。这个项目会一定程度上解决运营中面临的痛点,例如随天气等多种因素对业务量造成的波动,以及过去靠经验估算的业务量无法及时靠人工进行应对的情况。而智能路由只是冰山一角,还有更多的智能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未来请更多期待。

1634286936236057723.jpg

        两个小时的分享与Q&A环境为大家传送了很多未知的知识与经验,干货满满但始终意犹未尽。每一个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自我否定与自我创新,中通快递便是其中一个真实的例子,敢于创行业之先河,才能伫立于行业中屹立不倒,更是努力带领行业向着更高更远的方向前进。通过这次的分享,不仅让更多有志之士了解到了一个优秀的公司,更加深了上海交大安泰大学与中通集团的合作。

        CLGO项目力求为中国乃至全球运营领域培养精通技术、深谙管理、具有全球化视野,同时对中国市场环境有深刻理解的领军人物。希望通过举办SOIL论坛等活动能让更多的对全球运营感兴趣的同学参与其中,让CLGO项目得到业界各方的支持和认可,以促进各方从产学研互动中获益。


撰稿、摄影:2092 谭鸿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