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携手邓白氏发布全球供应链数智化发展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1-11-07  发布者:MBA中心

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陈方若院长致辞

2021年11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联合商业决策信息和分析服务机构邓白氏(Dun & Bradstreet),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发布了《全球弹性供应链数智化发展现状与趋势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助力企业把握数字化转型机遇,提升供应链弹性、优化供应链管理水平。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作为本次发布会上白皮书的合作撰稿人,陈方若院长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白皮书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与邓白氏共同发起,由交大安泰MBA“龙之队”企业实践项目统筹、组织并安排。它秉承着基于严谨和前沿的商业理论,为合作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并使全日制MBA项目学生能够在真实的商业环境中发挥其领导才能、团队合作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目标。

本次“龙之队”项目由交大安泰全日制MBA——“中国全球运营领袖”(CLGO)项目的黄曜、万禹含、陈毅珊同学,以及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博士生王浩、曹渊、郑俊佳同学组成项目小组,黄曜同学担任学生端负责人。由于项目最终需要落地的产物是供应链风险管理类的白皮书撰写,因此CLGO项目组邀请了安泰经管学院的赵文辉教授作为项目的特邀指导教授。

在项目开始之初,华夏邓白氏市场部总监戚丹以及咨询与分析经理杨晖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多次深度交流和沟通,明确了本次项目所需要达成的目标以及交付产物。经过1个多月的撰写,白皮书定稿。

为了确保项目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指导教授赵文辉老师在项目启动期间,每周准时参与校企之间的项目进度沟通会,对项目进行指导。在结项的最后一周期间,多次连夜修改白皮书内容,确保白皮书按时完成。同时,小组成员在项目进行期间每周保证3-4次内外部沟通。最终,在赵文辉教授和学生们的通力合作下,通过了邓白氏的审核。

《全球弹性供应链数智化发展现状与趋势白皮书》详尽阐述了针对近300家行业规模企业的调研结果,覆盖汽车、医疗器械、食品、化工、家电、ICT、航空等七大行业,探究当前企业供应链稳定性面临的挑战、采取的应对措施以及数据应用情况,并提炼企业在借助数据应用及数字化工具打造弹性供应链过程中的共性需求和趋势,为企业提升供应链管理能力、更好的应对供应链风险提供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