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IL|说·有”论坛第102期论坛——诺华医药亚太区供应链负责人谭嵘简说供应链

发布时间:2022-05-01  发布者:MBA中心

1634284406601028154.png

1634284424300062158.png  

2022年4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CLGO)邀请了诺华医药亚太区供应链负责人谭嵘先生为大家线上分享。谭嵘先生拥有二十年世界五百强欧美企业采购、物流及供应链管理经验。现任诺华(中国)生物医学研究有限公司供应链负责人。

谭嵘先生结合多年供应链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带领大家快速了解了什么是供应链,供应链管理的核心价值等,由此启发大家对供应链管理的共赢与协同思维的思考。

谭嵘先生“以什么是供应链?供应链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如何提升自己在供应链的价值?”3个问题作为开场,展开了本次将要分享的内容。

模块一、三阳开泰:集成供应链三流探本源

谭嵘先生以西游记人物角色分别类比为不同物流工作职位,生动的介绍了供应链的“前世“,供应链的”今生“则起始于上世纪80年代,称作物流管理,在2000年左右出现了主要以美国为主的供应链管理体系。

他还提到了企业的三角作战部队,以苹果为代表的研发,以小米为代表的营销和以丰田为代表的供应链,三者相互作用,对企业都很重要。供应链三流则包括如消化系统的实物流,如血液循环系统的资金流,如神经系统的信息流。 

模块二、任督二脉:打通供应链双脉嬴局面

谭嵘先生将供应链中的SCOR模型,拆解成了3+3,把供应链分为内部和外部两个维度,外部的维度可分为我们的供应商、我们的公司、我们的客户,内部的维度分为供应管理(寻源)、运营管理(生产)、物流管理(交付)。又结合模块一中的供应链三流,组合成了3+3+3。供应链的任督二脉则是与供应商之间的共赢和与其他部门的协同,共同作用造就了高效供应链。

模块三、太极两仪:选择供应链战略定乾坤

在模块三中,谭嵘先生介绍了供应链战略中的两种战略,精益供应链和敏捷供应链。精益供应链是针对成本领先型的企业,比如丰田汽车,优衣库。敏捷供应链对应的是技术创新型的企业,比如苹果,H&M,ZARA。他提到,供应链战略并不是不变的,有两种情况会让供应链发生转变,第一种是产品的生命周期改变。当产品在成长阶段,是敏捷型供应链,但是产品在成熟或者衰退阶段,成本很重要,就需要从敏捷型转变成精益型供应链;第二种是取决于企业的研发能力,研发新功能后,产品从成熟阶段变回成长阶段,供应链的管理战略就需要从精益型供应链变成敏捷型供应链。

模块四、相得益彰:巧用供应链模式显威力

谭嵘先生在模块四中还分享了供应链的模式。供应链模式可分为推式供应链和拉式供应链,推式供应链是供应链上游根据客户需求提前组织采购、生产、储备库存,根据销售计划将库存推向下游市场。拉式供应链是供应链下游由客户的真实需求所驱动,转化为拉料和补货的信号,向上游传递并转化为采购、生产、发货信号。他还提到,对于推式供应链和拉式供应链,企业内部可以用三种模式:按库存生产的推模式,按订单生产的拉模式,按可得性生产的推拉结合模式。

模块五、别开生面:升级供应链系统谋价值

在模块五中,谭嵘先生介绍了波特价值矩阵、企业价值链金字塔,以及如何提升供应链价值。对于如何提升供应链价值,他认为应该把供应链提升到价值链,那么如何让供应链的工作更有价值,这是值得大家思考的。他建议,首先要思考,能否上升到新产品开发层面。产品是否有竞争力、能否开发新供应商、利用新供应商的技术能力能不能让产品价值提升。其次是能否上升到关系优化层面。优先级排列、内部关联和外部链接、针对不同产品和业务模式定制供应链。最后是上升到分析能力层面,在工作中善于思考总结,提供好的建议帮助高层做战略决策,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从而提升供应链管理人员的个人价值。

将近两个小时的分享,让大家从这5个模块中对供应链有了个全面的认识以及思考, Q&A环节中谭嵘先生为想要进入供应链方向的同学提供了实习公司及岗位的建议,并且介绍了医药行业供应链与其他供应链的差异。这次分享大家收获颇多、意犹未尽,同时也期盼着未来能与谭嵘先生有更多的交流。


CLGO项目力求为中国乃至全球运营领域培养精通技术、深谙管理、具有全球化视野,同时对中国市场环境有深刻理解的领军人物。希望通过举办SOIL论坛等活动能让更多的对全球运营感兴趣的同学参与其中,让CLGO项目得到业界各方的支持和认可,以促进各方从产学研互动中获益。 

撰稿:M2112092姜辰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