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富士康工厂,安泰CLGO师生实地感受全球领先智能制造

发布时间:2023-06-07  发布者:MBA中心

5月30日,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CLGO项目的师生在智能制造行研团队负责人董明教授的带领下,前往富士康昆山吴淞江和嘉善两个厂区进行走访和参观,富士康科技集团吴淞江及嘉善园区主管杨明陆执行副总热情接待了上海交大的师生。双方就工厂数字化转型、精益运营及工厂研发等多个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富士康介绍

富士康科技集团是专业从事计算机、通讯、消费性电子等6C产品研发制造,广泛涉足数位内容、汽车零组件、通路、云计算服务及新能源、新材料开发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位于《财富》全球500强第20位。

富士康科技集团在全国拥有多个研发智能制造基地,其中昆山吴淞江及嘉善园区主要从事精密机构件的开发设计与智能化生产系统整合、导入与研发,在机构件研发制造、智能制造、精密模具设计制造业界领先,在高端智能产品研发制造、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等领域成绩显著。


首先,校企双方互相介绍了企业和学院的基本情况,CLGO班主任兼校企合作负责人苏骞老师详细介绍了CLGO项目的发展历程,以及过去学生在制造业的发展状况。随后富士康科技集团吴淞江及嘉善园区主管杨执行副总和董明教授针对当前的经济环境和电子行业的现状进行了深度交流,并对未来的行业发展方向进行了判断。随后,交大安泰CLGO的同学们也分别针对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如Chat GPT的快速发展对制造业的冲击和转型进行了提问,杨执行副总通过列举实例让同学们明白了技术进步对制造业的影响。

随后,在杨执行副总的带领下,学生们参观了园区的实验室、生产车间、休息区等。通过讲解,学生们对产品生产过程中从原材料采购到质量管控、环保管理等方面都有了深入了解,明白了富士康的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公司的经营理念和成功秘诀,重点学习了创新、研发、质量、管理的做法和如何保持公司的快速增长,为学生们点亮了一盏灯,感受到了企业实践的精神和智慧。在看到工厂数字化生产的监控看板后,对数字化工厂的概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富士康不仅在制造领域领先其他竞争对手,也早在多年前就践行了低碳生产的理念。富士康深信“真正的世界级企业,不只是商业世界的领导典范,也应是社会环境的稳定力量”,因此在追求基业长青的同时,在社会、环境永续发展的ESG贡献,也不断精进持续努力。

中午,CLGO的师生们在嘉善园区用餐,午餐后在楼顶平台俯瞰嘉善园区。下午参观了生产车间,参观过程中学生们纷纷感叹制造工艺的强大。在介绍生产看板时,学生们联想到了之前课堂上所学过的统计和优化分析的知识,并向生产负责人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了解他们的工作体验和心得。

最后,交大安泰师生们与企业主管在园区合影留念。在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后,所有师生都收获满满,对智能制造的现状和前景有了新的认知,将来可以对全球化企业、精益运营有更进一步的思考和领悟,践行CLGO项目全链式学习,在不断的输入与输出中,提炼出行业心得,为未来的领袖,前进!